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三聚氰胺事件“自然科学”不应担当骂名--科学精神与道德※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科学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08-11-18 18:51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精神, 道德

读了“蒋高明:食品安全呼唤科研人员良知”一文,我很有感触。
很多与自然科学相关的社会事件出来了,很多的是抨击自然科学的研究人员,怎么没有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出来说话?!
文中说到:“长期以来,知识分子普遍具有“为民请命”的良知,“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知识分子追求的人生最高目标。遗憾的是,现在一些科研人员只重视金钱诱惑下的“游于艺”,全然不顾“道”、“德”、“仁”等精神要素,昧着良心说话,黑着心赚钱。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监管力度,让科技“多为善、少为恶”;希望科技人员守住道德底线,不要为蝇头小利出卖了尊贵的科学精神。”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1/213238.html
说的好,的的确确,很多科研工作者抵挡不了社会的诱惑而做出一些有悖科学精神的研究,但是这仅仅是科技人员的道德底线没有?不仅仅吧!在“市场”的冲击下,有多少人都失去了良心!谁敢说他一生之中没有失去过自我?但是整个社会或者说大部分人都是麻木的,那就有问题了。是出卖了尊贵的科学精神,还是社会科学没有跟上呢?
作为自然科学的研究者,我敢说几乎没有谁会出卖自己的灵魂。三聚氰胺等的事件可以说是伪科学使然!生产的企业是一个小学没有毕业的农民为了赚取暴利而申请的专利,那这从申请专利到生产再到出售中间的整个环节是科研人员的责任吗?科研人员不知道吗?其它的事件呢?连婴儿奶粉都作假,我们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啊!将心比心,要是自己的儿子被害了,该会怎么样呢?这些是社会的道德底线丢失还是科研人员的呢?!扪心自问,这与我们民族败类相差多少,与汉奸走狗相差多少?!这是谁的责任呢?不是社会科学所要做的吗?
我认为我们的科技进步了很多,不然会有更多的盲目者。
该文还说: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测出来的,应加强食品生产者的诚信教育。如果社会良知提高了,还会出现此类事件?
另外,产品质量监管制度也是一个问题。三聚氰胺危害的苗条早已经出现,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甚至出现隐而不报的现象,这也是科研人员的错?!
这就象谁说的:核力量的研究无罪,但是使用核武器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47349.html

上一篇:当今研究生缺乏什么-理想、态度、精神、素质和其它!?
下一篇:拭目以待:以科研为主导 师生协同创新-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