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从厦门大学看我国大学教育经费来源及其意义

已有 4554 次阅读 2011-4-6 14:19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家, 武汉大学, 厦门大学, 吉林大学, 贷款

之前读大学的时候,总是听说学校在筹款建校,每年国家拨款两三个亿,还是远远不够用。有些其他大学的说他们更多,武汉大学好像好几个亿。据了解,有些大学为了扩建扩张扩招,甚至借钱、卖地,圈地基建。举债“兴教”已成为大学的一种“时尚”。据报道,吉林大学曾经发布通知,“2005年起,吉大每年要支付贷款利息多达1.5亿至1.7亿元,学校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日趋严峻”,有不少学校在走向“破产”的边缘。据了解,耶鲁大学每年开支的20亿美元中,30%来自各界的捐赠和将捐赠进行投资的盈利,15%是耶鲁医学院对外营业的收入。差别啊。
国家都下拨了那么多的经费,加上其他的费用,怎么经费还不够?
还有一个社会的力量呢?看人家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厦门大学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在4月5日举行的“捐资兴学大会”上共捐赠近7亿元人民币,这恐怕比国家支持的多吧。给我们特色的大学上了一堂课。
再说产出呢?这是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430179.html

上一篇:双汇“瘦肉精”事件或促使行业“转机”
下一篇:如何对抗“滥用抗生素”这个可能引起大灾难的问题
收藏 IP: 159.226.152.*| 热度|

4 王涛 张伟 郝力壮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