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主震—余震型模式存在吗?

已有 8603 次阅读 2011-5-30 12:09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如果地壳岩石像玻璃一样脆性程度极高,在破裂前可能没有任何前震,则没有前震的主震模式成立。但岩石是一种非均匀介质,在发生宏观断裂前会有很多微震(前震)事件发生。所以主震—余震型模式并不存在。

那么为何有了这种模式呢?这种模式为何在地震学界一直传承呢?这是因为过去没有强震孕震区域的概念,强震后往往发现在孕震断层附近,震前没有较为显著的地震事件。其实强震往往是在孕震区域内,多条活动断裂相互作用的最终产物,虽然最后是沿着一条活动断裂发生的强震,但与其它活动断裂的“协同作战”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强震前、在孕震区域范围内发生的任何地震都为前震。例如我们的研究发现,盈江Ms5.8级地震震群事件是缅甸Ms7.2级地震的标志性前震事件,汶川地震前1-2月发生在都江堰的小震群事件都是标志性前震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49525.html

上一篇:举办地震分析预报人员培训班有用吗?
下一篇:强震预测与预报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2 汪梦雅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