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唯啥和我们实验员没有屁关系,倒是我们实验员可以嘲笑学者们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8-11-19 15: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唯啥,那是学者的事,学者入门门槛极低,只要能山寨出几篇论文,就开始一级一级地上,经常熬到教授了连个理论突破都没有,连个行业难题突破都没有,挂满了帽子满嘴唇涂满了猪油出门摆显的样子,要较量了就摆出几枚论文,这个是几区这个是影响因子多少的,虽然回字写法大多会,可我不知道那啥用。

    像已故李院士,人家实实在在拿出的就是定量遥感的几何光学学派;成系统解决国际行业问题,这才是科学家,科学家以体系立足的;像诺贝尔屠呦呦贝尔,人家实实在在就是一个产品造福整个人类,这才是工程家,工程家以突破人类生活方式立足的;像咱们实验员的泰斗法拉第,人家拿出的是一堆理论雏形和实用工程雏形,为麦克斯韦等科学家指明了道路,实验家就是这种粗糙的施洗约翰。

    唯啥唯?也就那番薯多一块多两块的货。嘻嘻嘻。你没有构建起自己的思维体系,你再唯充其量就是:极致地干好一件小事的大匠、勤快得比同行狠的顶级学者、熟到难以替代的顶级实验师。这充其量也就是最美丽的鸭子,离天鹅还一大步呢。

    

    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货,才是关键,唯来唯去,行业里遇到卡壳了别人是不是首先想起找你问?官方工程做不下去了是不是自己跑来求你试试? 这才是正道;进而,相关联行业里,你能不能轻松否定国际几十年的做法,并提出新的高效做法?这才是修炼初成。  有了这个,你是看大门的还是国际院士,有差别么?唯,不就是个官封的名官封的钱么?真别争了,按非平衡态热力学的说法:你充其量就是在一个自组织能级区里晃荡,再唯了你能跃迁?

   那时候的学术界,俺们才承认是学术界,不是邪术界,才担当得起自然科学发展的重任(人文和经济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47086.html

上一篇:高中生好指导,大学生不好指导
下一篇:泉州这次处理碳九泄漏还是相当认真的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7 郑永军 刘建兴 钟定胜 王从彦 周健 武夷山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