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上海市检察院两个硬汉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0-8-6 21:19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市检察院两个硬汉

揭开历史的封存

很多年前,就听母亲说上海解放初的第一任检察长王范是老红军,20年代的老党员,曾经在上海法租界当过巡捕,在解放战争中破获了一个国民党特务暗杀毛泽东的计划。在大军进入北京时曾经作为第一辆车为毛泽东、周恩来带路进入北京,后来我按照这个说法在网上搜索,果然找到了有关这方面的详细资料。

解放后,父亲在华东政法学院学习,学习结束后,就在王范领导下工作,父亲任上海市检察委员会委员,分院检察长。因为这个位子是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55次会议通过任命,我想应该解除该职务也是人大会议,果然现在在“人民代表网”上查到是1962年解除该职务,其实早在60年左右,随着王范被解除市检察长的职务,我父亲的位置也就保不住了。

对于王范,即是我父亲的领导,也是他的良师益友,两人在工作中的配合,使得解放初期的上海检察系统减少了许多冤假错案,包括三反五反、反右。尤其是前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被捕以后,有近三万历史上曾经有过“问题”人也面临着重新被立案,起诉、被重新逮捕的命运,据说当时的公安局受当时“极左”思潮的影响,多次要检察院批准逮捕这些人,均被王范与父亲拒绝,他们甚至派人到我家给父亲做工作,要求他配合,均被父亲拒绝。于是他们就到市委告状,据说当时的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也准备将王范打成右派,但是现在查到网上有关资料,是毛泽东保了王范,反右虽然很荒唐,但是发起反右运动的毛泽东本人也有清醒的时候,他恐怕也不相信这个曾经救了他的命的人是右派。但是王范还是被打成严重右倾,1960年被撤销检察长职务,我想王范一定暗中保护了父亲,把一切责任都担了下来,不然我父亲也一定不保,但是他在免除职务后,上海市委组织部还是在他的档案里偷偷塞了一份黑材料,以致他从上海调到淮南后,当时的淮南市委书记就指着他的鼻子说你就是漏网的右派。

 

有关这份黑材料的内容是什么,文革中,有人从他的档案中抄写出来,成了他在文革中被批斗关押的主要证据。

我看过这份“上海市委列了的十三条错误,或罪状”的大字报,其中就有说他一贯右倾,包庇敌人,以及在108个案子中包庇所谓阶级敌人的错误。

王范在文革中任江苏省体委主任期间由于对文革不满自杀,结束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然而他一身正气,大义凛然的硬汉性格让我永远不忘,同样我的父亲也是这样的硬汉,文革中被造反派关押三年,从来没有为自己在上海的工作做过检讨,这也是当时的造反派不放过他的原因。

我曾经在前些年将父亲在文革中的全部三百页检查整理过,没有看到他写了一个字为自己在上海的工作中做过检讨,尽管造反派为此伤透了脑筋,将他关押起来,连续几天不让睡觉,不断用炉条打,拉上山去假活埋

据我在1978年在家中看到一封来自新疆石河子一中学语文老师的来信,他叙述了自己遭遇,他就是那三万人之一,虽然王范和父亲抵制了那场大逮捕,但是随着王范和父亲被解职,最后这些人的命运还是很悲惨,这人就是一例,虽然没有重新逮捕他,但他还是被押上了去新疆的列车,最后是妻离子散,孑然一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50603.html

上一篇:我的学生都是爷
下一篇:这辈子,我们听了多少谎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