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这辈子,我们听了多少谎言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0-8-7 08:47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揭开历史的面纱

90年代初,我偶然从单位档案馆借到一套40余卷本的《文史资料选辑》,书中由国民党将领杜聿明,郑洞国,宋希濂写的有关在西南中国远征军抗战故事引起我的强烈兴趣。

过去我们的历史课中总是告诉我们国民党消极抗日,如今这一篇篇血与火的叙述让我如梦初醒,原来历史不是那么回事。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她的父亲在抗日战争中,在1942年的怒江保山战争中牺牲,死前是国民革命军7136108团中校营长,东北讲武堂6期,黄浦南京本校四期毕业。而她的父亲的上司就是宋希濂,可惜相关资料在解放后已经交给有关组织,而在文革中已经失踪了,这引起我的兴趣,于是我仔细查阅了手头仅有的宋希濂等人的回忆录,可惜资料还是太少,事情就耽搁了下来。

后来看到民政部83年有个文件《关于对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任和其他爱国人士追认为革命烈士问题的通知》,才知道经过文革以后,共产党对于国民党的政策有所松动。

这事已经过了十几年,偶然看到央视有关中国远征军的报道,这又勾起我原来的夙愿,这就是帮助我的那位朋友找寻他的父亲的历史踪迹。

于是进入《中国远征军网》,看到一条由腾冲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在腾冲建立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征集在中国远征军作战人员的名单,立即给他们发了E-MAIL.

同时进入《黄浦军校网》,查阅他的父亲名单。

可巧,昨天买了一本由宋美龄的机要秘书写的《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文章提到抗战期间宋美龄视察歌乐山革命烈士遗孤学校的情节,我的朋友恰巧在父亲牺牲后就在这里上过学,于是这有有了可记的资料。

花了几天在黄浦军校网查了大量的名单,从第一期到第14期,发现了许多名人的名单。

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当年这批学生大都是17820余岁,也就是这批人组成了现代中国军队的骨干,不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的部队,都有黄浦军校培养的军官,就像当年的西南联大一样,实在是中国的优秀人才大聚会于此。

如今国共又一次合作在即,那多年的恩恩怨怨应该已经化解,国民党消极抗日的谎言也不攻自破,回想自己的一生,上了多少谎言的当,如今才略有所知,真是太惭愧了。仅录下以作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50689.html

上一篇:上海市检察院两个硬汉
下一篇:谈季羡林的“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贺天伟 唐常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