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我的学生都是爷

已有 2933 次阅读 2010-7-19 17:50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学生都是爷

 

暑假到了,我可基本没闲着,除了继续写我的小说,就是不断的和我的几个学校过去的,现在的学生聊天。

我的学生经常给我下命令,老师,帮我做做这个,查查那个,于是我就屁颠颠的忙着在网络上查资料,解释。真是唯学生之命啊。

还有的学生遇到感情问题也来找我,于是我绞尽脑汁给她或他出主意,让她或他高高兴兴,还怕万一像马拉多纳一样乌鸦嘴,把人家小俩口拆散了。

一天,去一家酒店看学生,她在那给人端盘子,昔日清纯的学生突然穿了饭店的工作服在客人面前拿着点菜本,不由一阵心酸,我虽然也间而去饭店吃饭,看到那些饭店女服务员端碟子没有什么心理的不同,但是一看到自己的学生也这样就受不了,当时真是含了一腔酸辛匆匆离开了那家饭店。

也有学生工作的不顺心,在夜深人静时,娓娓向我道来心中的郁闷和、烦恼、悲苦,我静静地听,慢慢的小心的思索着如何回答,白天,有时我还考虑昨晚他们说的那些事,这代人和我们那一代生活在完全不同的时代,背负的生活压力太大,而理想和现实差距很难融合在一起。

我的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和城里学生比,他们面临的困难更大,要租房,要找工作,而最可怕的是偌大的城市举目无亲,一旦有了困难,找谁?谁能帮她?只有昔日的老师或同学,或许能够解决暂时的困难。

所以,我把学生的话当作爷,所谓惟命是从,就是极尽能力帮助一星半点,也不枉我们师生一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45506.html

上一篇:梦中游神秘园记
下一篇:上海市检察院两个硬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