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xue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xue1988

博文

工作——那些“按部就班”的工作

已有 10954 次阅读 2013-6-23 22: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毕业生, 心得

题记:从做完毕业实验至今,全身心找工作的时间不多不少三个月,期间投出上百份简历,辗转三地,用掉了多半的生活费。找工作的过程花掉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疲惫的时候想快点解脱,而回头一看,自己收获了不少——从只关注生物行业到多个行业,最终又回到生物这一行;从一份简历走天下,到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从第一次面试时紧张,到如今的自然;找工作的过程带给我很多思考,所以想利用离校前的空闲,写下一些东西。


<一>那些“按部就班”的工作


  作为一名久居象牙塔的2013届的毕业生,对于“工作该是什么样?”这样的问题其实少有思考。只是今年过年时,因为想弥补一下实习经验的匮乏,才有了不疼不痒的两个月的工作经历。


     于是对于工作的滋味,有了一点表层的理解。例如,每天6点起床,赶上公交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90分钟赶到单位,而早饭常常是在公交上解决的。从8点开始工作,“小组领导”会给每个组员下发今天的任务,比如——检查60个客户单子,学习一种另一个项目流程。


     工作的性质是按部就班,工作的内容可以说是单调的,检查第一项内容,第二项内容......一个页面,另一个页面......这样一个上午可以完成一半的任务。午餐时间是60分钟,常常是叫外卖,公司在很多方面为员工提供了人性化的设计,例如在休息室提供咖啡,微波炉,冰箱等设备,成家的同事常常自带午饭,这样能省下不少钱。


       下午做完任务后,往往距离下班还有90分钟左右,我和很多实习生常常用看网页,聊天打发这段时间。待到下班铃声一响,立刻关闭电脑,赶上回家的公交,目的是为了避开晚高峰,可惜情况常常是——被挤在车上的同时又堵在路上,怎一个惨字了得。不过话又说回来,在工作时间偷闲很不好,先不说被领导看见了如何,首先是对于自己要求不高的表现。


       在某个数据外包公司的工作,使我懂得“按规矩办事”。对客户的系统做一项检查,就必须按照“流程”一步一步操作,把系统里每一项内容都弄明白是没有必要的。一切以准确,效率为前提。第一步该点哪一项,第二部再核对哪一项,是否正确,然后填写“核对表”。于此同时另一个小组的同事会重复你的工作,以检验“核对表”是否有误。最终你的“核对表”会汇总到小组领导那里。


       如你所见,这样的工作较少涉及的是智力输出,更多的是眼力和心力的锻炼。小组领导常说:不需要速度,但是一定要准确度。这是每一个数据校对工作人员的第一课。

 

       事实上,“按规矩办事,不需要太多想象力”的工作要求,除了是数据校对(Processing)行业的属性外,在良好实验室规范中Good Laboratory Practice(GLP)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论是农药GLP实验室,兽药GLP实验室还是药物,化妆品GLP实验室,按照标准操作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OP)如实地记录:实验设计,实施,查验,记录,归档和报告,记录好每一个细节是规范化实验的基本要求。


      为了使得实验数据的真实可靠,可重复。在实验前期(动物饲养,实验设计,人员培训,样品管理等),实验中期(动物周围环境,实验操作,实验记录,质量管理)和实验后期(检测报告撰写,原始资料保存)等各个环节,都需严格按照SOP操作。同样,有质量控制组的同事全程监督。


      也许你会想,这类型的工作太缺乏新意!

     

      的确也有很多做数据校对的实习生没有能坚持留在这个行业,一部分原因是工作的简单重复,毫无创新性;而同样“按部就班”的工作同样存在于GLP实验室中。这一类的工作,因为严格按照“步骤”和“规范”做事,通常大家会认为其没有自我提升或是上升空间。其实这一行业欠缺个性是不争的事实,但却不能因此而认定这份工作不好。


      不管多少人离开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总有一些人留下了,也获得了职位的提升,我想这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能否在工作中学到东西,在于人而不在于事。记得读高中时候,学校有一排的平房上常年挂着这样的标语“能把简单的事情千遍万遍做好就是不简单”,事实也正是这样。作为一名毕业生,我想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找工作,去做事情,要比一味寻找“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靠谱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5-702124.html

上一篇:读《乙肝受体背后的故事》有感
下一篇:普鲁兰多糖空心胶囊标准,预计2017年初发布
收藏 IP: 117.136.37.*| 热度|

2 曹聪 马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