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生将入学:文献

已有 6821 次阅读 2012-7-14 07:4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阅读, 硕士研究生

每年的夏季是我们野外工作最忙的时候。今年尤其忙:去了新疆、西藏,分别在几个野外台站安放了马来氏网;去陕西杨凌参加周尧先生百年纪念会;准备新的项目书。更加让我高兴的是:今年将有2名硕士研究生,开始他们的3年野外工作有关的学术生活。


前几年,我也有几个硕士研究生,做得都很让我满意。不过由于经费、条件等限制,他们基本上局限于室内计算工作。从他们的研究过程和结果来看,我觉得他们顺利毕业的原因包括:1)本科知识基础扎实、结构全面;2)文献阅读面广;3)敢于挑战权威论断;4)敢于尝试建立自己的学术思路。其中,罗阿蓉博士在系统学方面、赵延会同学(在读博士)在传粉生物学方面均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并分别在相关的方向做出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尽管各人的成果数量、质量还各有不同,但我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几年有更加多的思考,也会有更加有意思的产出。


通过野外基地1年多的考察,曹焕喜同学(2012级硕士生)通过了研究组的考察、研究生考试等关口,即将进入实验室。结合她的个人基础、能力和个性,我们讨论后计划让她学习一类漂亮的小蜂的传统分类学工作。她的第一次大野外工作,将于最近去西藏采集。同时,结合野外工作,我期望她能够广泛阅读文献,深刻理解区系多样性。根据个人体会:研读100篇以内文献应该是硕士研究生从入门到争取优秀的门槛;研读100篇以上,则基本上可以判断学生在考虑继续深造。


文献不仅仅是科学思想、方法的荟萃,也是科学文化之星火。希望学生们,特别是入学新生能够多读文献,领悟科学精神,于无疑处存新问,并逐步学习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591951.html

上一篇:高兴事
下一篇:“动物系统学讲习班”预告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杨龙 曹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