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硕士研究生与读博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11-4-19 08:01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博, 杂感, 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首先要以做研究为第一要务。因此,我首先要为决定读博士的学生喝彩:他们不仅完成了硕士生阶段的训练过程,建立一定科研技能的同时,还完成了专业兴趣的培养。


我的小组中,学生成员目前以硕士研究生为主。由于指标限制,我从2006年以来,只招了3位研究生院的学生:1名转博,今年毕业;1名去年毕业出国,继续读博;1名今年毕业,继续读博。其他学生则是和各个高校导师合作培养,每年平均2名:目前有2位考试,准备跨入读博行列。诚然,选择读博士,只是硕士研究生毕业时的一个选项;我认为研究所培养硕士研究生,应该首先是为科学研究储备力量。


昨天有个合培的研究生,延会给我信息,谈到自己成绩过线。我非常高兴,同时也提醒他要在硕士生论文成稿的过程中,总结成果时,也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导师和研究生商量的课题,首先是能够认真完成,达到毕业的基本要求;然后也要独立在基线要求之外,拓展新的空间。


最近我们重点实验室发表了2011年第一期(总第1期)的“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刊”。我在火车上发了一段寄语,抄录如下 - 热烈祝贺《研究生学刊》首刊发布!研究生的首要任务是在参与研究工作的过程中接受系统而科学的训练。在时间最充裕、精力最旺盛、思路最活跃的阶段,研究生将决定是否做好进入科学研究工作的准备。期望《研究生学刊》刊登你们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阶段性成果,并激励研究生准备迎接自己选择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434804.html

上一篇:散记:又是一年播种时
下一篇:野外工作:收获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张伟 文双春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