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选择科研方向有四个层次——与追女友相似 精选

已有 5675 次阅读 2008-7-9 22:2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欢迎山东大学的同学加入应急管理研究组的会议上,我就研究人员选择研究方向的问题上做了三个比喻,现在再增加一个,凑成四个比喻,来说明研究方向的选择方面有的四个不同层次。比喻以追求女朋友或选择结婚对象为主体。

第一个层次——不管胖瘦美丑,我自甘之如饴。

如果你喜欢一个女孩,有时候是不需要理由的,也许她奇丑无比,奇矮无比,奇胖无比,这些都无法阻挡你爱她的脚步,选择了,不后悔,就喜欢这样的。此为爱情的第一层次。

选择科研方向也是这样,也许你选择的科研方向不是主流,没有钱途,没有同伴,没有未来的可能的荣光。但是你自己喜欢,一天不思考这个方向上的问题就难受,再难的问题即便解决不了你也愿意做下去。兴趣也许能够成为最好的老师,引导你进入开阔地。此为选择科研方向的第一层次。

第二个层次——只为有所作为,不管冷门热门。

在选择女朋友的时候,你要考虑和她在一起是不是特别合适,是不是会生出小孩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有相契合的未来事业,有关系能够处好的公公婆婆丈人丈母娘,如果可以,就能够去追求。这是爱情(或者婚姻)的第二个层次。

选择科研方向有时候也是这样。要考虑这是不是一个自己能够有所作为的方向,是不是能够做到在这个领域里面有所创新,被人尊重,遇到难题能够解决或者能够找到其他人帮着自己解决。总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这是科研的第二个层次。

第三个层次——望向潮流潮头,追随浪大浪高。

找女朋友的第三个层次是当前什么类型的女孩流行就去追求什么类型。昨天是樱桃小口,我就不看浓眉大眼,今日卡通类型女孩受宠,立刻抛开平头正脸的女孩。

而选择科研方向的第三个层次也是紧跟时代潮流,什么热做什么,今年这个热就立刻放弃去年的研究内容,今年基金委重点支持这个方向,就抓紧成为这个方向的专家,明年人家换了重点支持对象,我也抓紧随势而变。于是,3年一个方向,2年一个转型,因为有钱有捧场的,所以,总是其乐滔滔,觉得自己就是弄潮儿了。

第四个层次——项目能弄到啥,我就埋头做啥。

追女孩的第四个层次,应该是没有什么事先的想法,理想中没有什么希望拥有的,而只是身边目前有啥女孩,就先追着吧,也许哪天换了环境,身边的女孩类型也变了,那就随遇而安,继续有啥追啥。

选择科研方向的第四个层次也大约如此。能够申请到什么项目,就抓紧做啥,不管这个项目是不是合适,是不是做完了会有水平上的提高,会不会有利于自己在科研上的主导性。项目主导型的科研方向选择,可能永远都不会让人知道这个人究竟是哪方面的专家?一会觉得他好像干过那个,但是好像也没有干出啥来,一会觉得好像也干过另外的项目,但是做出来了什么呢?也不知道。

其实,以上四个层次也许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只是因为自己的选择不同而带来了形式和结果上的不同。并不就说一定哪个优于哪个。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这是大师对于学问的三个境界的描述,用了很漂亮的词,本人古文功底太浅,无法用比较雅致的模式写我们选择研究方向的层次,就用了口语化的几句话,贻笑于大方之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1758.html

上一篇: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四)——名怪姓不怪
下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十——我的其他邻居(1)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旭霞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