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资源学12: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摘要和结论

已有 478 次阅读 2024-3-17 08:28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资源学12: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摘要和结论

内容源自:

吴超,王秉.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4, 34(01): 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4.01.0475.

WU Chao, WANG Bing. Research of disciplinary theory of saferesourcesology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24, 34(1): 1-9.

【摘要】为形成安全资源学和更好地开发与利用安全资源,以安全本身作为一类重要资源的新视角,开展安全资源学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站在科学学的高度和以交叉科学的视角,采用调查研究法、创新思维法、理论分析法、逻辑归纳法、预测法等研究方法,阐述安全资源和安全资源学的定义及内涵,安全资源的性质与分类,安全资源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以及安全资源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展望等。结果表明:安全资源兼具有安全和资源的主要特性,安全资源的特性可分为社会特性和自身特性2大类,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给出安全资源学8个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从学科基础层凝炼出安全资源学的10条基本原理;根据交叉学科的关联性质,归纳了安全资源学的典型研究方法。上述研究结果形成了安全资源学的核心基础理论和雏形,对后续开展安全资源学的具体内容研究和加速形成一门独立的安全资源学新学科具有参考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安全科学安全资源;安全资源学;学科理论;研究方向 

结论

1)安全资源是客观存在的资源,是一类极具普遍性与重要性的资源。从新学科建设的视角和学科理论的层面,给出安全资源和安全资源学的定义和内涵,阐述了安全资源学的研究对象、学科特征、学科分类、基础原理、研究方法、研究方向(学科分支)等,为安全资源学雏形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

2)安全资源是具有安全功能的资源,是保障一定时空内理性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因素危害的一切资源。安全资源学是一门以安全资源及其开发和利用为研究对象的科学或学问,是一门从优化安全资源的视角,研究保障一定时空内理性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因素危害的一切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的科学。

3安全资源兼具有安全和资源的主要特性,安全资源的特性可分为社会特性和自身特性2大类,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给出安全资源学8个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从学科基础层凝炼出安全资源学的10条基本原理;根据交叉学科的关联性质,归纳了安全资源学的典型研究方法。这些内容形成了安全资源学的核心基础理论。

4从多个层面、视角、视域、目的憧憬出未来安全资源学的数10个研究方向(或学科分支),展示出安全资源学宽广的知识体系和研究前景,并提出6个当下安全资源学研究可以优先涉猎的课题,为安全资源学的研究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25650.html

上一篇:安全资源学11:安全资源学的几个前沿优先研究领域
下一篇:Research of disciplinary theory of saferesourcesology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