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资源学3:安全资源的界定和定义及其内涵

已有 336 次阅读 2024-3-14 08:23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资源学3:安全资源的界定和定义及其内涵

内容源自:

吴超,王秉.安全资源学的学科理论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4, 34(01): 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4.01.0475.

WU Chao, WANG Bing. Research of disciplinary theory of saferesourcesology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24, 34(1): 1-9.

安全资源是具有安全功能的资源。安全资源要从2个方面理解:①安全本身是一种资源;②那些可用于安全和与安全有关的资源。由于安全资源涉及安全和资源这2个词,进而需要诠释什么是安全和什么是资源?安全的定义很多,而且迄今都没有达成共识,这里采用以人为主体的安全定义——安全是一定时空内理性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危害的状态[17]。那什么是资源?资就是有用和有价值的东西,源就是来源,资源通常是由人来界定的,属于资源必须有获得和利用它的知识及能力,必须对它有某种需求。综合安全与资源2个词汇的意义可以得出,安全资源是保障一定时空内理性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因素危害的一切资源。显然,由不同的安全定义,可以得到不同的安全资源定义。

安全资源的定义是基于3个预设:在没有专门说明的前提下,安全资源及其服务的主体是一体和具有相同目标的,即安全资源是对于同一方来说,不是用于敌方而言的。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于拥有方在某个前提下是安全资源,对于敌方却不是安全资源,而是致命物质。对人有用和有价值的东西有直接的、间接的、间间接的作用,安全资源通常主要指直接安全资源,可以涉及到间接的安全资源,但间间接的安全资源一般不予讨论,有必要时再适当拓展。安全资源的定义是基于特定的安全定义为前提的,不同的安全定义得出的安全资源定义是不相同的。

由上述安全资源的定义可以得出:安全资源的主体是人,作用对象也是人。至于那些用于保护有价值的物的安全资源,其实有价值的物也是属于人的,是在人之下的物,最终还是回到人本身。安全资源可以包括保障人体免受外界因素伤害的、保障人的心理免受外界因素伤害的和能同时保障人的身心都免受外界因素伤害的3大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25248.html

上一篇:安全资源学2:创建安全资源学的学科意义和实际价值
下一篇:安全资源学4:安全资源学的定义及其学科内涵界定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2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