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新学科学与其它相关学科的比较

已有 1342 次阅读 2022-5-14 17:43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学科学与其它相关学科的比较

 

与新学科学相关的学科有未来学、未来研究学、创造学、创新学等。

未来学(Futurology)诞生已经近半个世纪,但外文检索工具书往往不把它单独列为一门学科。近几十年,未来学在教育、历史学、纯科学、方法论、社会学等应用比较多。未来学作为一门新的综合性学科,是近几十年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产生的,它的名称、研究对象、主要内容等,学术界众说纷纭。一般说来,未来学是人们对某一时空预设或动态系统的未来状态预料、分析和推断,以及用未来信息反馈的观点处理现实问题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未来学研究预测未来活动的规律、特点、过程、方式方法、理论和实际应用等,为各行各业各部门各级领导决策服务。

创造学诞生已经有半个多世纪,创造学是研究人类的创造能力、创造发明的过程、方法及其规律的一门新兴学科。创造学以创造发明为研究对象,是归纳总结人类创造发明的思维和实践经验的学科。创造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揭示人类创造发明的机制和条件,探索发明创造的规律性;总结和探索创造过程的一般程序和方法,归纳创造活动的方法论;阐明创造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创造的社会功能和作用;形成创造学的完整体系等。

新学科学与未来学和创造学的特征比较如表1所示。

 

新学科学与未来学和创造学的特征比较

比较视角

新学科学

未来学(未来研究)

创造学(创新学)

主要研究对象

以新学科整体,特别是新学科孕育和发展阶段的现象和规律

涉及自然和社会及人类活动的各种未来问题

人类生产、生活、生存等需要的新发明创造

主要研究目的

服务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各行各业各部门各级领导的决策

人类的各种具体需要和实践

与其它学科关系

已有学科的碰撞和交融是新学科孕育的基因

依赖其它学科取得成果之后反哺其它学科,是依赖与反哺的关系

已有学科是发明创造的实践基础

学科的诞生历史

尚处于孕育发展之中

作为学科有半个多世纪,作为实践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

作为学科有半个世纪,作为实践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

主要应用领域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教育学、历史学、纯科学、方法论、社会学等

人类各种活动领域

学科的宽泛性

比较具体且有界定范围

非常宽泛,时空可大可小

比较微观、具体和细致

 

【文章摘录自】:吴超. “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J]. 技术与创新管理, 2022, 433):342-350. WU Chao. Research on the basic theory of science of new disciplines[J].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 2022, 43(3): 342-3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38519.html

上一篇:“新学科”学的新定义及其主要研究任务
下一篇:创生新学科的条件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