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开放存取:一项全球性的运动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15-11-15 14:03 |个人分类:科学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詹姆斯 · 道格拉斯著;王紫璇译  王钰 校译

http://www.stm-publishing.com/open-access-a-global-movement/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努力提供免费的科研成果,开放存取这项运动获得了全球性的共识。

近期,中国已成为向开放存取转变的国家之一,2014515, 中国重要的基础科学资助机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C),和中国最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科学院(CAS),宣布与这些机构相关的研究人员需要提供他们(在一年内发表的)文章的无限制访问权。有趣的是,可能有更多的中国研究机构会遵循类似的政策。

近几年,开放存取已逐渐在中国获得支持,这一举动可能给中国学术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科研产出在过去几年不断增加,据数据计算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统计,中国在全球文献的贡献比例从年的5.6%增加到2012年的13.9%,因此,开放数据最重要的结果是使丰富的科学知识有其用武之地。然而,不利的一面是,当自然科学研究将获得公共访问的同时,人文学科却不会受益于这种新的政策。不过,在开放存取运动之后,中国正进行着新的尝试,其中,根据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发布的信息,中国对合作创办新的开放存取期刊日益增长的兴趣。

虽然这条路一直在前进,但是学术界却对此表示担忧,因为开放存取有其挑战性,例如出版成本高,质量控制难,以及不断增长的学术造假情况或者出版商利益掠夺现象。然而,开放存取的好处似乎远远超过这些挑战,这反映在包括日本、美国和英国的许多实行开放存取政策的国家中。

美国政府在2013年宣布,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应在一年内公开发表。2012年,英国政府支持将科学研究在发表之后尽快对公众开放。之后,英国的一些主要的相关大学资助机构宣布,学者的手稿在接受出版之后要立即存档在网络存储库,科学研究延迟一年和艺术与人文研究延迟两年之后,这些手稿可以免费。日本是另一个接受开放存取的国家,日本文部科学省宣称:自20134月开始,所有被日本大学批准和接纳的年轻科学家的论文必须免费在互联网上发布。

许多国家选择了延迟性的开放存取而不是采取立即出版的形式。原因其一可能是会使出版商和学术界团体失去他们发表文章的排他性,因此无法维持自身的经济利益。然而,科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人类的进步,只有当研究者可以即时无限制的访问研究成果之后才可加速发展。因此,延迟开放存取的国家希望可以转变为立即开放的模式,正像在伦敦的维康图书馆数字服务主管罗伯特·凯利所说:这是的“充分利用我们所资助研究的全部潜力”的唯一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935405.html

上一篇:“开发存取”浪潮: 2016年五大预测
下一篇:“开发存取”浪潮: 2016年五大预测(接上篇)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3 张琦 高峡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