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业余科学家的作为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1-10-26 09: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家

网络和技术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地步,也许已经为所有有能力的公民合作从事甚至科学研究这样的复杂活动准备好了工具。是时候重新审视科学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建置,然后看看专业和业余的研究者各自可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

Jiten Karia写到:“Foldit是一款在线蛋白质折叠游戏,它使公众在游戏过程中也能对科学研究作出贡献。Foldit的玩家已破译了一种已知的能引起猕猴患上艾滋病的酶的结构,这有助于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开发。”这种酶的结构已经困扰了科学家15年,而此游戏的玩家在短短两周内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同一周,《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杂志公布,Planet Hunter项目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平民科学家可能已经发现了两颗新的行星环绕着遥远的恒星。耶鲁大学天文学家和太阳系外行星专家Debra Fischer说:“这是第一次公众通过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航天飞行任务中收集的数据来检测可能存在的环绕着其它恒星运转的行星。”

 Planet Hunter项目是Zooniverse的一部分,Zooniverse是公民科学网站,成立了若干公民科学项目,包括星系动物园(Galaxy Zoo:追踪宇宙合并和超新星)和旧天气(Old Weather恢复历史气象观测以促进气候预测)。

最近的研究结果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时,也显示了一丝公民科学项目尚未开发的可能性。Foldit的创意总监,华盛顿大学的Seth Cooper解释了他的团队是如何尝试最好地利用人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其创造力:“我们增加了游戏的功能,让玩家可以设计出不存在于自然界的全新蛋白质,而不仅仅是对已经存在的蛋白质结构进行预测。我们可以在实验室里测试玩家在游戏中设计出来的蛋白质,来看看他们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Cooper指出:“生物化学充满了难以解决的问题,而Foldit才刚刚开始显露出这种研究科学的方法的潜力。”(万雅丽 译自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citizen scientists http://www.ft.com/cms/s/2/8fd89840-f45b-11e0-bdea-00144feab49a.html#ixzz1bfZcAhM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501148.html

上一篇:ArXiv廿年 II
下一篇:只争项目不做项目(资助人,而非资助项目)
收藏 IP: 119.98.140.*|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