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出版的快与慢:回顾近十年的出版速度

已有 2169 次阅读 2023-1-15 15:05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CHRISTOS PETROU                 译者:何倩      校译:李静涵

来源: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11/08/guest-post-publishing-fast-and-slow-a-review-of-publishing-speed-in-the-last-decade/

 

出版速度对作者来说很重要

期刊的周转时间(Turnaround TimeTAT)是作者选择向哪本期刊提交论文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在2015Springer Nature2018Editage2019Taylor & Francis进行的调查中,同行评审过程(从投稿到接受)和论文制作过程(从接受到出版)的TAT被大多数研究人员评为重要属性,排在期刊声誉、影响因子和读者群等核心属性之后。Elsevier根据其内部调查结果表示,作者“告诉我们,出版速度是他们选择在哪里发表论文的三大考虑因素之一”。

这些调查并没有回答多快的速度可以令人满意以及哪些作者群体觉得速度是重要的,但它们表明,作者普遍希望他们的论文能在不影响同行评审过程质量的情况下得到迅速处理。

随着的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通常在作者提交论文后不到50天内就出版论文)的崛起和越来越多的可以替代期刊的预印本、预出版平台的出现,“对速度的需求”已经成为各大出版商的当务之急。

本文探讨了ElsevierSpringer NatureWileyMDPITaylor & FrancisFrontiers、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Sage、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Wolters Kluwer共十大出版商的TAT变化趋势,截至2020年,这些出版商出版的论文占所有期刊论文的2/3以上(根据期刊分析平台Scimago的数据)。本文使用了2011/12年和2019/20年期间发表的研究文章和综述的时间戳(提交、接受和发表的日期)。基础样本为随机选择的发表在1万多本期刊上的70多万篇论文。

出版日期被定义为由出版商出版的一篇完整的、经过同行评审的、拥有DOI的文章首次可供用户阅读的时间。与其他时间戳一样,它是一个“错进,错出”的案例,因为它依赖于出版商对时间戳的准确报告。

 

出版变得更快

首先,在过去十年里,出版变得更快。2011/12年论文平均出版时间为199天,2019/20年为163天。速度提升主要是在制作阶段(快了约23天),其次是同行评审阶段(快了约14天)。

从接受到出版的加速是由于(a)向连续在线出版的过渡和(b)经过简单处理的前记录版本(pre-Version of Recordpre-VoR)文章的提前发表。同行评审的加速主要由MDPI推动,在化学领域则主要由ACS推动;这两家出版商都因出版速度快,甚至越来越快而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大多数其他大型出版商的出版速度较慢,要么速度保持不变,要么越来越慢。

1. 按时期和流程划分的学术期刊周转时间(天数,平均)。在十家大型出版商(Elsevier, Springer Nature, Wiley, MDPI, Taylor & Francis, Frontiers, ACS, Sage, OUP, Wolters Kluwer)的期刊(n = 10400)中随机选择的研究文章和综述(n=745000)。

 

论文一旦被接受,就可以更快地被阅读

2011年,四大传统出版商(ElsevierWileySpringer NatureTaylor & Francis)中有3家出版被接受论文的平均时间超过50天。到2020年,这四家出版商出版被接受论文的时间都少于40天。

如上所述,出版速度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向连续在线出版的转变。现在论文线上制作完成后就可以被阅读,而无须等到其纸质版正式出版。

出版速度提升也部分归功于经过简单处理的pre-VoR文章的提前发表。pre-VoR论文在编辑、排版、分页和校对等流程完成之前就可以在网上发表。这类论文可以拥有一个DOI,然后将这个DOI传递给记录版本(Version of RecordVoR),从而实现被引次数的累积。

2. 从接受到出版的工作流程

 

MDPI,同行评审速度似乎保持不变

MDPI是一个快速发展且颇有争议的出版商。它在2016-2021年期间增长惊人,现在已稳居学术期刊论文产量第四大出版商的位置。MDPI招致了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批评,他们声称MDPI追求运营速度而牺牲了编辑的严谨性。

MDPI确实是出版速度最快的大型出版商,远远快于其他出版商。2020年,它在36天内接受论文并在5天后发表。ACS是本报告中第二快的出版商,接受论文的时间是MDPI的两倍(74天),并在15天后发表论文。

随着MDPI规模增大,整个出版业的整体同行评审时间随之下降。若将MDPI包括在内,与2011/12年期间相比,2019/20年期间同行评审速度加快了14天(从150天到137天)。若移除MDPI,则同行评审表现没有太大变化(从151天到150天)。

3. 包括MDPI和不包括MDPI的出版商的同行评审TAT(天数,平均)。在10家大型出版商的期刊中随机选择的研究文章和综述。

 

按类别划分的同行评审时间从94天(结构生物学)到322天(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不等

虽然过去几年同行评审的速度似乎是静止的(不包括MDPI),但对类别的评估显示了一个变化趋势。下图显示了2011/12年至2019/20年(不包括MDPIScimago 217个主题类别(来自Scopus数据)的同行评审速度和轨迹,这些类别在每个时期都有足够多的期刊(>15)和论文(>120)样本。

大约35%的类别(77个)同行评审周转时间减少了10天或更长。大约20%的类别(44个)增加了10天或更长。其余的44%96个)相当稳定。

图中有三个区块非常显眼。右下角的绿色区块显示了同行评审速度缓慢但正在加速的类别。它包括技术领域的几个类别,以及金融和经济领域的一些类别。右上角的橙色区块显示的是速度缓慢且没有明显加速的类别。它包括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几个类别,其中管理领域类别速度最慢。左边的黄色区块显示速度最快的类别,这些类别的同行评审在130天以内进行,某些情况下在100天以内。这个区块包括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和化学领域的类别。最后,中间的蓝色区块主要包括物理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类别。

4. 按类别划分的审稿时间(2019/20年的表现以及与2011/12年相比的变化)(天数,平均)。在10家大型出版商(不包括MDPI)期刊中随机选择的研究文章和综述;217Scimago/Scopus类别,每个时期都有超过15种期刊和120篇论文。

 

速度放慢并非不可避免

虽然MDPI的运营表现可能会让人质疑其同行评审过程的严谨性,但同样的批评却很难适用于ACS,它是化学领域的领先出版商,拥有多本顶级期刊。值得注意的是,ACS62本期刊中有55本在Scimago上排名前四分之一,有5本期刊在包含400多本期刊的“化学(杂项)”类别中排名前20

除了严格筛选,ACS的出版速度也很快。在与化学有关的12个类别中,ACS2011/12年到2019/20年期间减少了29天,最终在论文提交后76天接受论文。与此同时,大型传统出版商们在同一时期要么速度保持不变,要么速度放缓,其中有一家出版商增加了30多天。

ACS表明,同时拥有高编辑标准和快速出版是可能的。它的表现也表明,传统出版商的缓慢速度并非不可避免,而是运营效率低下的结果,这种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持续存在甚至恶化。

5. 按出版商划分的12个化学相关类别的同行评审TAT。随机选择的研究文章和综述;每个出版商在每个时期样本量均超过1000篇论文和10种期刊;类别包括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杂项)、地球化学和岩石学、无机化学等。

 

差距和下一步工作

本文揭示了行业发展方向,但它并没有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即是否存在一个“合适的”出版速度?什么样的TAT能在快速出版、严谨编辑和高质量结果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此外,作者认为什么样的TAT是合理的?在不同人口统计特征人群之间和同一特征人群中,人们的看法有什么不同?随着预印本和MDPI制定新的标准,这些看法是否发生了变化?

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出版商应该能够通过分析他们内部的作者调查数据,对比论文的TAT和作者满意度来获得一些答案。

该分析以2020年的数据作为结论。出版商很可能已经改善了他们的表现,以应对MDPI的快速增长。目前我还没有2021年和2022年的数据,但我正在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以便编写一份详细的行业报告。

TAT信息对作者也很有用,他们在选择向哪本期刊提交论文时可能会考虑到这一点。虽然有一些可用的影响指标,但出版商是TAT信息的唯一来源,这些信息存在偏差且不一致。建立一个提供TAT指标的平台,就像科睿唯安(Clarivate)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提供引用指标一样,可以使作者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372059.html

上一篇:维基百科的引文正在影响学者和出版商
下一篇:人工智能和学术出版:三位专家的观点
收藏 IP: 125.82.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