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维基百科的引文正在影响学者和出版商

已有 5534 次阅读 2022-12-15 15:11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Rachel Helps          译者:廉子晴            校译:李静涵

来源: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11/01/guest-post-wikipedias-citations-are-influencing-scholars-and-publishers/

当我告诉别人我是一个维基驻校者时,我经常会不好意思: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唐。

很难相信,一个学术图书馆会有一个专门来负责编辑维基百科的工作人员。学术图书馆是让读者访问专业资源的地方,如数据库、学术期刊和学科馆员。维基百科是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的大众化百科全书;而学术图书馆则为学术读者提供精心策划的专业馆藏。

虽然学术图书馆和维基百科有许多不同之处,但它们有一个统一的目标——促进信息的获取。许多维基百科页面以一种可访问的格式总结、引用和整理学术信息。学生、教授、法官和初级医师等专业人士经常会查阅维基百科,他们甚至还会查阅维基百科页面上的脚注。

写得好的维基百科页面会引用学术出版物,并将这些引用的文章设置成用户可以立即访问的链接。在2019年查尔斯顿会议(2019 Charleston Conference)的主题演讲中,互联网档案馆创始人Brewster Kahle声称,6%的维基百科读者点击了脚注中的链接(尽管另一项研究发现,此数据可能为0.03%)。在2016年,维基百科是DOI的第六大引用者,其中有一半的引用文章具备访问权限。维基百科的外部链接每月产生约700万美元的收入。鉴于维基百科如此受欢迎,学术出版商积极寻求在维基百科上推广其出版物的方法也就不奇怪了。

学术出版商报告称,通过允许维基百科编辑访问他们的出版物,使其出版物的浏览量也随之提高了。在维基百科上正在进行的一项控制性实验表明,出版商重视维基百科的引用是正确的。在维基百科上引用的出版物对学术工作有超强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其文献综述中。此外,一篇研究文章发现,2014年在维基百科上开放获取文章比非开放获取文章被引用的频率更高,与付费获取的文章相比,开放获取文章的读者群在增加,由此也支持了本文的观点(所有观点将在下文详细阐述)。

 

出版商希望他们的出版物在维基百科上得到引用:维基百科图书馆

一些营利性出版商正在通过一项名为维基百科图书馆The Wikipedia Library)的服务在维基百科上推广他们的出版物。最初维基百科图书馆是Jake Orlowitz的创意之作。他当时正在使用HighBeam(一个由Gale公司拥有的强大的全文搜索工具)的免费试用版,以扩展他对一个公众人物的研究来源。在免费试用期过后,Jake OrlowitzHighBeam总部打了个电话,提出为自己和他的几个从事维基百科编辑工作的朋友提供免费订阅的要求。当HighBeam给他1000个免费账户时,他意识到其他出版商可能对类似的交易感兴趣。Jake Orlowitz在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工作期间,为维基百科的编辑谈判个性化数据库的访问权限。2015年,维基百科图书馆已经分发了超过5000个登录账号。到2017年该服务仍在增长,但却遭遇了可用性问题,如登录时间有限,申请过程长达三周,而且没有集中的访问权限等。20221月,维基百科图书馆宣布为其项目提供集中访问和搜索权限,让有成效的(超过500次编辑和6个月账户,并在上个月至少有10次编辑)维基百科编辑访问超过90个世界顶级的订阅数据库,其中包括ProQuestnewspapers.comJSTORWiley等。在描述其与维基百科图书馆合作关系的博客文章中,Wiley对此表示:

随着维基百科的编辑开始对Wiley在线图书馆进行访问,我们希望看到Wiley在该平台上的直接引用也随之增加,这将促进Wiley的内容更好地被发现。对于作者和我们的社会合作伙伴来说,因为受众可能不会通过传统的学术发现工具来搜索学术作品,因此这项合作则意味着内容和新受众有更好的可性。

Orlowitz本人说,捐赠给维基百科图书馆访问权限基本上不花一分钱,而作为回报,出版商的出版物在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网站上可以更多地被引用。他写道,他们的合作伙伴随着读者点击维基百科上实时文章的引文,流量上升了200%”,而维基百科图书馆每年创造了5万次引用

维基百科的引用给出版商带来的流量提升与最近的一项研究相吻合,该研究考察了维基百科上的学术文章引用如何影响学术文章的引用发展。

 

维基百科上引用的出版物对学术研究有明显的影响

2020年的一项实验发现,比起没有出现在维基百科上的引文和话语,学术文章的作者更有可能使用维基百科页面中存在的引文和话语。这篇由Neil ThompsonDouglas Hanley作为预印本发布在SSRN上的论文,通过一项随机控制试验发现了维基百科文章影响学术文章的因果证据。

他们的研究方法有点不寻常,所以在此将详细描述。研究者付钱给研究生和博士生,让他们为维基百科写一些新的化学文章。他们只在维基百科上发表了其中一半的文章,故意不发表另一半文章来作为对照。他们以化学为主题发表的维基百科文章平均每月收到超过4000次浏览,这对维基百科的新文章来说是异常受欢迎的。此外,他们将发表的维基百科文章的引文和低频词与新发表的学术文献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维基百科的文章是在20151月发表的,而学术文献却是在201611月被检查出相似性。

Neil ThompsonDouglas Hanley发现,发表在维基百科的文章比未发表在维基百科的文章获得了超过91%的引用率,而且这一差异非常显著。因此研究人员可以说维基百科已发表和未发表的文章的学术影响有明显差异。其中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在所有部分中显示出最大的影响力。这种模式表明,学术文章的作者使用维基百科的文章来帮助他们找到其他的文章,以便他们在文献综述中参考。

实验设计是不寻常的,作者隐瞒了统计上不显著的结果。一位同行研究员表示,作者的目标真的很棘手。我认为,引文影响的效果大小不能概括到维基百科上的所有引文,但维基百科的文章确实影响了学术文章。这种影响解释了为什么出版商热衷于通过维基百科图书馆让他们的作品在维基百科上被引用。与通过维基百科图书馆访问的文章相比,开放获取文章在互联网上人人都可以访问。这种访问量的增加是否会影响它们在维基百科上被引用的频率呢?

 

维基百科上的开放获取文章可以被更多的人引用

2017年发表的一项关于维基百科上开放获取文章使用的研究中,Misha TeplitskiyGrace LuEamon Duede研究了维基百科上开放获取期刊的引用数量。为此,他们使用Scopus期刊数据,找到了26个主要学科领域中影响力最大的250种期刊,最终形成了4721种独特期刊的列表,其中335本被归类为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中的开放获取期刊(一些期刊被跨学科领域交叉列出,重复的期刊被删除)。对于引用数据,他们在2014年的维基百科文章数据库中提取了所有使用引用期刊模板的参考文献(全部30万篇)。利用这些数据,他们创建了一个统计模型,根据文章发表期刊的质量,来预测什么样的文章有可能在维基百科上被引用。

根据他们的模型,他们预测如果一篇文章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上,那么该文章在维基百科上被引用的几率会增加47%”。他们在研究结论中表示:

开放获取政策科学通过维基百科这样的媒介传播给更广泛的公众有着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以前主要是一种猜测,现在有了实证支持。数以百万计的人在维基百科上搜索科信息,他们发现在其文章中提炼和引用的科学包含了大量的开放获取内容

这篇文章讨论了一个维基百科真正有趣的部分:引用。但它使用的是2014年的数据,在他们的数据中对期刊的引用数量似乎少得令人怀疑。2014年,维基百科上有440万篇文章,但根据文章作者的说法,400多万次引用中只有30万次是使用了引用期刊模板。尽管如此,开放获取文章更有可能在维基百科上被引用的想法还是与大多数志愿维基百科编辑在编辑文章时面临的限制相吻合。与那些不能在线访问的文章相比,开放获取文章确实享有更多的读者。随着越来越多的编辑能够通过维基百科图书馆获取付费文章,看看维基百科引用开放获取文章(或任何在线文章)的选择偏差是否会发生变化,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开放获取出版商正在增加引用次数

在维基百科上引用开放获取出版物的选择偏差很容易解释,因为开放获取论文对维基百科的编辑来说更容易获得,他们可能无法获得其他类型论文的来源。但这种选择偏差还有另一个原因。Annual Reviews (AR),一个非营利性的出版商,已经聘请了一位维基常驻人员,将他们订阅开放期刊的引文添加到维基百科上。在最初的工作描述中,Annual Reviews写道,该职位的目标是通过引用Annual Reviews期刊上的专家文章来改善维基百科对科学的报道 Mary Mark Ockerbloom的用户页面上也有这种观点,她将其目标表达为将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的高质量二次文献整合到维基百科文章中

看一下Ockerbloom的编辑历史就会发现,她在工作中不仅仅引用了AR文章,还引用了其他可靠的文献来源,这对维基百科是有益的。这不仅仅是出于礼貌和良好的道德,如果Ockerbloom一直只引用一个出版商的出版物,她可能会被发现违背了利益冲突准则。因为利益冲突公告栏已经简明扼要地描述了违规行为:问题在于编辑以牺牲中立性为代价,利用维基百科来促进自己的利益

从个人经验来看,可以说,在利益冲突公告栏上检查你的整个维基百科编辑历史是否有偏见是一种非常令人焦虑的体验。如果被禁止从事编辑工作,我个人的工作就会结束。但幸运的是,在我的岗位上,我可以灵活地以我所知道的方式中立地呈现我所编辑的网页中有争议的方面。当我的行为在利益冲突公告栏上被讨论时,我的同事可以为我争辩,而我也能够继续我的工作,成为一名维基驻校者。

出版商要注意:你可以雇人在维基百科上引用你的出版物,这是传播研究成果的有效方式,但同时也需要引用其他出版物。

 

结论

维基百科的文章是通往互联网上其他地方的受欢迎的踏脚石。虽然通常没有多少维基百科的读者会点击参考资料中的链接,但有这么多的读者,即使是这么小的比例也会产生影响。我们可以从维基百科图书馆的成功中看到这种影响,它以一种在学术图书馆之外非常不寻常的方式授予维基百科活跃的编辑访问学术数据库的权利。这里讨论的两项研究有一些严重的局限性,但指出了维基百科上引用的学术文章与它们对学术出版物作者的影响之间的有趣互动。如果你在学术图书馆或出版商工作,你可以考虑聘请一位维基驻校者,但他们需要有灵活性来平衡维基百科与你的利益,否则他们可能会被发现有利益冲突而无法中立地编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367979.html

上一篇:全球翻转中的收入缺失:算对开放获取这笔账
下一篇:出版的快与慢:回顾近十年的出版速度
收藏 IP: 183.229.2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