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如何通过Journal club帮助研究生提高专业英文阅读能力

已有 7107 次阅读 2010-9-14 23: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Journal, 文献阅读, 专业英文, 专业训练

    

阅读专业英文文献是研究生专业训练的重要部分,施一公教授的精彩文章已经就这个问题给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议。在那种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的实验室(如施教授或者周围的实验室),这些建议也都比较容易得到落实;对很多有想法、学习自主性十分强的学生也一样,可以很容易地“复制”。但是,对于大部分想积极向上又有些惰性的学生,比如像我这样的,经常不自觉想偷懒,要想长期坚持自主认真读专业文献就不那么容易了。如果再加上周围学术学术氛围不那么浓厚,直接的压力不怎么大,这些个雄伟的计划恐怕就更容易虎头蛇尾。我这里狗尾续貂,出点损招,保证管用(声明一哈:这可不是我的原创,大家要拍砖可不要对着我哦^_^)。

 

        Journal Club 是训练阅读和分析文献的好机会,相信国内像样的实验室基本都开展了这项学术活动,一般的阅读范围基本上应该是与自己实验室专业直接或密切相关的最新的研究进展,都是些需要精读的文献。(生物专业学)一般都从一些Nature, Science, Cell, Molecular 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Gene and Development等高水平上选取研究性论文,每周一次,通常的形式是由实验室人员轮流做presentation,在讲解中间或最后大家提问题、讨论。但是,就我个人的经验,很多时候,大多数学生都不去阅读要讲的论文,只带着耳朵来听,以至于讨论的时候,很少有人提出问题,或提出critical question,致使讨论不能展开和深入,这种情况即使国外的一些实验室也是如此。一场没有提出问题、缺乏讨论或争论的Journal club不能算是成功的Journal club。我在美国做博士后头一年,实验室也是这个状况。后来,老板出去开了一次会,回来后宣布:1. 实验室的Journal Club时间要在星期一早晨9:00进行;2. Speaker要在开始前15分钟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看大家有什么意见。一时实验室全体哗然,似乎都有抵触,但只有我这个憨人傻乎乎地直接表达了反对意见。    

 

       实行之初,确实有些难度,要从繁忙的实验中抽取时间(要花4-6个小时)阅读至少2-3遍,把文献吃透才能讲。刚开始还一张张做幻灯,后来为了节省时间,幻灯片就不用做了,直接把电子版的PDF文件放出来,对着讲。由于人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讨论逐渐变得活跃了起来,大家也经常会有些Critical questions,常常会挑到一些大paperBugs。每次下来,我都会得到些启示,有些时候Journal club一结束我们就兴奋地讨论对于自己课题的新想法。两年坚持下来,大家都收获良多,Journal club已经不再是一种负担,文献阅读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至少我感觉是这样);同时实验室的研究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读文献不是主要原因啦),连续发表了几篇有分量的papers(也有我的份啦),实验室也成为研究所最好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的研究生都快速成长起来,几个毕业的都进入或即将进入美国一流的实验室深造,为进一步发展做好了铺垫。    

 

      我估计,很多PI可能对上述建议不以为然。毕竟,国内当下恨不得把研究生当驴子使的情况还是主流,老师需要研究生听话、干活,不用有想法,也不用读那么多文献;可能有些研究生也会向我拍砖, 嫌我多事。

 

      阿甘警示:对抽签方式的Journal club的接受程度可是和你的科研前途成正比的!如果你喜欢这种方式,那恭喜你了,你是块搞研究的好料子,前途大大地;如果搞了一年你还适应不过来,还觉得是种负担,那你的科研前途就不乐观了;如果这种方式让你痛不欲生,那趁早改行吧。

  

 最后提示:上一段纯属瞎扯逗你玩,没有任何依据,千万别当真 ^_^

 

 祝大家学习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63117.html

上一篇:旧文重发:“胎息”是个什么东西?
下一篇:旧文重发:中医需要反吗?
收藏 IP: .*| 热度|

10 张天翼 陈飞 罗淼 高建国 王晓峰 孙学军 黄晓磊 孔晓飞 饶海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