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孤帆远影

已有 15588 次阅读 2008-9-27 23:53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白


    整理自己拍的照片,看见这两张,自然想到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诗的形势动,意境阔大,举重若轻,是传诵千古的杰作。写这首诗时的李白,风华正茂,诗写得神采飞扬。真的是“诗成不管鬼神泣,笔下自有烟云飞。” 显出他那时“仰天大笑出门去”“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德行。海上钓鳌客,醉处皆非他乡。虽然说采石江边如今是寂寞的,“可怜荒垅穷泉骨”,再硬的骨头,现在也是一撮灰了。但毕竟“曾有惊天动地文”。余光中《忆李白》说:“酒入豪肠 七分化作月光,剩下的三分 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 就是半个盛唐。”直到今天,李白的诗词都可以让人感到那种扑面而来的豪放。

    我们现代人也喝酒,酒的度数、喝的量大概都不会差。也会喝到吐,吐得一塌糊涂,那个糟让人避之不及受其污。李白喝酒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自己掏腰包、当家产。现在喝酒都是别人请,有几个真的是自己掏腰包。更不要提哪个喝酒作诗的人敢让力士脱靴?不为力士脱靴就是腰板硬的了。青莲居士按现在的读法应当读成“清廉居士”,天下就此一人。孤帆一桅,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0685.html

上一篇:海鸥在飞翔
下一篇:石灰岩中的包谷地
收藏 IP: .*| 热度|

7 鲍得海 郑融 王鹰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readers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