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父亲的日记——1964年国庆节 精选

已有 12372 次阅读 2010-6-17 22:17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5周年的节日过去了,这两天来,全队职工积极参加了各项文体活动,愉快的度过了节日。明天各生产单位已开始生产,队部科室虽然把星期日提前了,但也应该收心了,我个人明天也应该挤一天时间来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职工中有这么三种人,一是对个人生活很讲究,但对工作不认真负责,对学习很不积极;第二种人是能妥善安排生活,工作肯干,但有些满足经验,凭聪明才智,而不愿刻苦学习;第三种人,这是不多的,至今我个人还未做到的,就是生活上艰苦朴素,很有规律;工作上扎实细致,冷热结合;学习上勤学苦钻,联系实际。

            第一种人是讲吃讲穿,没有巩固的革命人生观,将沿着资产阶级的滑坡滑下去,逐步蜕化变质。第二种人是不能继续前进的,自以为是盲目性很大,如不改正,将逐步变为经验主义者。只有第三种人,他们革命意志旺盛,永不满足,站得高,看得远,兢兢业业,忠心耿耿,他们将继续沿着革命的大路,永往直前。

1964年,102日。

            博主:父亲的身体不行了,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医生的水平有限,或者是老先生的病过于奇特,到现在也没有确诊是什么毛病。抗生素用了很多种,没有什么效果。我的朋友说,现在的医生只会抹红药水,这个打击面宽了点。父亲的病,让我不得不在往前走的过程中,停一下,回过头来看看前辈走过的路。我能够从文字上表现父亲的东西很多,比如我有一本他的日记本,虽然不是连续的记录,但断续的记录,始于1964年,一直到文革后,是一个我特别关心的时段,因为它和我的成长有关。父亲笔记本上的第一篇,是1964102日写的“1964年国庆节”。 这是我能见到的父亲最早的日记。那一年,他35岁。1964年是三年自然灾害后、文革前国家在恢复改善的时期中,那时的生活不错,社会比较稳定,老百姓的快乐感也比较高。从一个普通人写下的日记,可以见到那个时代的一斑。人们的思维方式,人生的追求,世界观,以及说话的口气用词,等等,和现在的人是非常的不同。两下相比,有点类似看黑白电影和彩色电影,或者使用手摇电话和手机的差别。现在35岁左右的人,多在为提职称,挣钱,买房,养家糊口,让自己的一切和谐而忙碌着,似乎在几十年这样一个人类历史的短暂过程中,人人都明白过来了。现在谁要是还在想“继续沿着革命的大路,永往直前”,人们多半会认为他是从神经病院跑出来的。上面三种人的排序,如今要反过来大概才是正确的排法。也许,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36402.html

上一篇:孤独的攀岩者
下一篇:开国纪念邮票
收藏 IP: .*| 热度|

33 刘用生 曹俊兴 王铮 李霞 王桂颖 王海辉 张光明 卫军英 郑融 任胜利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王德华 杨远帆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金小伟 孙永昌 赵宇 苗元华 孔晓飞 陈湘明 张旭 李泳 唐常杰 武京治 赵祺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