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NSF地球科学博士后基金 精选

已有 8463 次阅读 2008-7-28 08:49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NSF地球科学博士后基金项目(EAR-PF)今年启动,目前每年计划资助10人左右。这是一个资助期为两年的博士后项目,目的是为年轻、优秀、有科研潜力的研究者尽早提供研究生教育之后的进一步科学研究训练,使他们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尽早立起来。

    这个项目由个人申请,不用通过任何机构。申请者必须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必须是在读的研究生或拿到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者;申请者不能以自己现在的大学或研究所作为博士后申请的基地,必须选择一个别的研究机构(包括国外的机构)作为自己博士后的基地;申请者也不能是其它NSF项目的参加者,以及不能是已经获得2万美元以上联邦基金(不仅是NSF)资助项目的主持人。

    这个基金有很大的自由度:个人申请,自己找研究单位,自己支配研究费用而不受研究单位财务的约束。具体的经费资助情况是:1)每年5.5万美金的工资(stipend),每月$4585直接由NSF汇入获得资助者的银行帐户。2) 每年1.5万美金的研究费用,也是直接到博士后本人的帐户。3) 每年$7000的医疗保险等福利费用,直接到博士后或研究机构的帐户。4)研究机构得不到任何的抽头(overhead),但每年可以得到$3000用于博士后所占用的资源,比如办公室,文具使用等。据我所知,这个博士后工资在美国应当算是相当高的,它大体上跟一个刚拿到tenure track位置的助理教授的平均年工资相当。因此,它有可能会对别的机构的博士后资助造成一定的影响,整体上起到把博士后工资向上推的作用。

    合计下来每个EAR-PF博士后的资助经费是每年8万,两年一共16万美金,一笔不小的钱。但我觉得这种方式除了能更有效灵活地直接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对培养一个博士后来说,也可能在整体上还相对省了NSF的钱。因为通常情况下,博士后经费都是一个NSF研究课题申请经费的一个很大的部分。由于研究机构很高的抽头(从50%到100%是常见的),很大一部分钱要到申请者研究机构去。比如,假定一个博士后的年工资是4万,按50%的抽头,申请者必须要申请到6万美元,其中2万是研究单位的抽头。现在这个做法,从经费上看,是把原来的抽头(或其中一部分)变成博士后的工资,而不让研究机构拿抽头。

    这个项目今年启动后,五月和面上基金同时审了第一批申请。 申请书的基本格式和内容和一般的面上申请基本相同。其中的一个差别是,要求申请者在研究的同时,要做一些教学;但以研究为主。从我接触到的申请看,可能是第一次的原因,有一些多见的问题:1)申请者想要干的事太多。很多学生列了五、六项要做的工作,但他真要能干成其中一项就相当不错了。一个刚毕业的博士生,两年中能干的研究是有限的,列了太多要做的工作反而成了申请的弱点。这样的时候,the less is more。2) 跟依托单位导师的研究太过紧密,整个申请成了导师项目的一个子课题,没有理解你是为自己而不是别人的研究课题申请钱。3)不会写申请,一塌糊涂,读起来让人摇头。

    中国国内目前科学院、教育部有博士后基金,外国学生也可以申请。基金委好像没有这类项目。但基金委的青年基金在性质上和这类博士后基金比较接近,都是希望能为年轻人提供机会。但它的规定又有些不一样。比如,没有博士学位但年龄在规定范围内的硕士学位获得者也可以申请,这和博士后基金不同。国内这些基金都需要当事人通过自己的单位来申请,而不能以个人身份直接来申请,这是和EAR-PF的一个很大的差别,应当和国情有关。

相关内容和更多细节可见: http://www.nsf.gov/pubs/2007/nsf07596/nsf0759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3479.html

上一篇:我们
下一篇:拖车——走出戈壁滩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1 刘俊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