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野蘑菇杀人不见血,鸡吃了呕吐物当场死亡 精选

已有 9819 次阅读 2016-9-1 15:08 |个人分类:科普创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事件回放

   8月28日,岳阳市一夫妻从山上采下来野生蘑菇,与猪肉一同煮了一锅汤,午饭后不久,他和妻子开始出现呕吐、腹泻、浑身乏力等不适,呕吐物被鸡吃了后,鸡当场就倒在地上不动了。经查,两人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状,心肌和肾脏损伤非常严重,还出现了循环衰竭。妻子于8月30日晚不治身亡,丈夫仍接受治疗。

受伤变红杀人不见血


      从新闻描述的症状及夫妻食用的蘑菇照片看,中毒蘑菇应该是亚稀褶红菇,如果菌子子实体受伤后会变红,含有剧毒,杀人不见血。

       该菌广泛分布在国内湖南、江西、四川、福建等地,据统计,在1994年到2006年,国内83起蘑菇中毒事件中,有15起是由误食亚稀褶红菇引起的,中毒人数87人,死亡43人,死亡率49.43%。

       亚稀褶红菇中的致死毒素是环丙-2-烯羧酸,该毒素能够引起横纹肌溶解,对小鼠的致死剂量为2.5毫克/公斤体质量。

       该菌能够造成患者横纹肌溶解症,主要表现为广泛性骨骼肌剧烈疼痛,伴有呼吸急促困难,不发热而出汗,生化指标表现为肌酸激酶急剧上升。摄入量小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傻傻分不清


      据分析,该夫妻肯定是把亚稀褶红菇当做可食用菌“火炭菌”采集了,结果造成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亚稀褶红菇和火炭菌幼期在外形和色泽上很相似,几乎无法区别。不要说村民了,有时就连专家也分不清楚。

       可食用火炭菌学名密褶红菇,菌盖灰黑色,浅漏斗型,边缘常内卷;菌肉白色,柔和;菌褶延生、直生。这种菌子受伤后先变成红褐色,然后迅速变成煤黑色,所以也叫火炭菌。

       在我国,被广泛采集的可食用“火炭菌”主要为稀褶红菇(图1B)和密褶红菇(图1C-D),形态上与致命的亚希褶红菇极为形似,菌盖颜色也呈灰白色、浅灰色至煤灰黑色,但是密褶红菇菌褶极为致密,稀褶红菇菌褶厚而稀,两者的菌褶受伤后均先变红,最终变黑色,而亚希褶红菇的菌褶受伤后先变红,但最终不变黑,在野外,三种蘑菇在同一环境生长,采集者分辨不清,很容易将亚希褶红菇混杂采集。

蘑菇中毒事件


      据统计,湖南省蘑菇中毒大多发生在5~9月,今年仅6月份,共收到蘑菇中毒报告8起,发病31人。2015年,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显示,湖南因毒蘑菇导致的事件数、发病人数、死亡数都是最多的,分别占总数的57.77%、28.26%、84.62%,且基本发生在农村家庭用餐中。(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

       笔者福德曼在“食品人资讯”(foodman_001)发表的《【食品安全】8月份食物中毒盘点报告》中记录8月共有新闻报道的蘑菇中毒事件就有3起,造成5人死亡。

       夏季气温高,是野生菌生长的旺盛期,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福德曼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一旦发现毒蘑菇中毒,应该立刻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注:本文为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联系微信bxlh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1000154.html

上一篇:【藜麦专题】藜麦酿造的伏特加酒你喝过吗?
下一篇:辣到人失聪的“死亡辣面”你敢挑战吗?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12 蒋德明 李学宽 姚伟 李颖业 农绍庄 黄永义 陈南晖 康建 李土荣 wqhwqh333 xiyouxiyo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