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访谈过的院士又走了一位

已有 5332 次阅读 2008-12-13 20:28 |个人分类:中国院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网上得知,访谈过的院士中又有一人去世了!尽管此公早已是耄耋之年,但仍然悲从心生!

 

笔者以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为题做博士论文,在199510月到19962月间在国内访谈了65位院士。199710月到11月,又访谈了另外14位院士。

 

这些科学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访谈,真诚、坦率,平易近人,少有张扬,实事求是,畅所欲言,不少人堪称大师。他们对笔者的研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可以说,是他们成就了笔者的博士论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见过最终笔者是怎么描述他们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个群体的,他们在笔者的论文及以后出版的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中甚至没有名字,仅以访谈者序号出现,这不仅是访谈时的约定,而且是他们向笔者敞开心扉、知无不言的前提。但可以向他们保证的是,笔者的研究态度同样是真诚的,力求准确。

 

笔者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可到如下链接下载阅读: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7660

 

十多年过去了,笔者仍然特别留意访谈过的79位中国科学的“精英”——为他们还在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而呼吁、忙碌感到欣慰(刚刚去世的这位不久前还在思考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他们获得国内乃至国际的大奖感到高兴!笔者还曾与访谈过的多位院士就其他课题交换过意见,个别院士近年还有接触。

 

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中已有13位去世,不少人也久未露面,关于他们的身体状况的“谣传”也每每成为事实。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笔者真诚地遥祝他们健健康康、高高兴兴过好每一天!

 

新陈代谢是历史的必然,笔者更希望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一代科学家开创的中国科学技术事业能够继往开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1009.html

上一篇:何时能出现本土“钱永健”、“朱棣文”?
下一篇:(转帖)中国欢迎海归,但海归之间也有矛盾
收藏 IP: .*| 热度|

5 傅蕴德 武夷山 王海英 yinglu wanglin777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