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找寻科研的目标和方向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11-1-15 17: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中国的现实社会中,专业不对口,学无所用的人不在少数(偶不知道国外的情形如何?)。我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20107月是我离开大学校门步入社会工作的第20个年度,人生的职业生涯下来一半有余。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时间不是阅历,经历才是阅历。”这二十个年头下来,确实经历了很多行业和专业。上大学时,与自己期望的服装设计以及父母期待的医学专业失之交臂,进入到本一第一志愿学校中的一个闻所未闻的专业——油脂工程。当初没有调换专业的概念和想法,一切服从分配,就这样学习下去,好在本专业的老师都是行业和学术界的泰斗元老。四年期间也收获了不少,毕业之时如果像现在这样流行考研,估计也不会例外。
求学生涯一路平坦,毕业求职却遇障碍,只是源于专业的局限和企业的不景气。情急之下毛遂自荐,进入当地一家发展如日中天的食品企业,与糖果、冰淇淋结下不解之缘,好在与所学专业同属于专业大类,所学知识还能用上不少,企业领导对为数不多的专业人才还算重视,不久委以重任,虽然辛苦,但与一线职工的交往融洽和谐,了解到社会中最大一个群体的生活习惯和状态,也不失为另一种收获。
花无百日红,好景不长在。霎时间,国家体制改革的大潮袭来,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变得不堪一击,企业的大厦即将倾倒。是去是留?曾经犹豫。树挪死,人挪活!去意已定,寻寻觅觅,觅觅寻寻。面试、笔试、再面试,过五关斩六将,跨入一个全新行业,对专业没有要求,要求的是综合素质和可塑性。长达2个月之余的封闭式培训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种生存技能,手机充足了电,回来就要放电。放电的过程并不轻松,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人群、快速的节奏、挑战性的工作无不带来压力,重压之下,有人离队,有人落伍。时常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从最基础的做起,从陌拜做起、从咨询做起,一点点,一天天,不会演讲专题,写好稿子背诵;紧张怯场,强化事前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初的难关克服了,全新的工作适应了,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充电放电又开始了……终于有一天,得到领导和上司的肯定和赞许,更得到自己内心的悦纳和欣喜。
弹指一挥间,五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行业特点使得压力有增无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自古以来忠孝不可双全,事业家庭不可兼顾似乎也是个不变的真理。适逢机会,是去是留?又开始纠结,不舍的是事业前途正在走向光明,舍弃之后再行改行,前途未卜。最终还是迈出大家期待的那一步,至今依然记得领导惊诧的眼神和不舍。
相比社会而言,学校少了那一份喧哗,也少了人情之间的热烈。初到学校,致力于如何做一个好的老师,虽然以往在培训授课方面已有经验,但学生的教学还是刚刚开始。专业的变化使得大学专业课的老师再也无法做到“从一而终”,于是跟着专业的变化不断变化自己的课程和方向。科研的工作也是教师工作的部分,科研的方向和目标定在何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不愿为了职称而功利性地去写作,我更希望的是能够和自己的兴趣、教学结合起来,通过研究能够提升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和领悟,能够发掘出新的思路,能够在课堂上面对学生时多一份自信和淡定,当然科研有一定的连续性和深入性性,选择的方向和目标最好能有延伸性、技术性和拓展性。
时至今日,我还在寻找,不过似乎我已经看到了一丝曙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3-404788.html

上一篇:学习古筝的心态
下一篇:只有科技才能改变命运
收藏 IP: .*| 热度|

3 高正明 马臻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