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学习古筝的心态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1-1-13 2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扬州, 潜意识, 老先生, 制造厂

          
随着最后一次院系会议和年终聚餐的结束,学校开始放假了,我在业余古筝班的课程本周日是最后一节课,古筝班开学的日子几乎与学校同步。回想当初报名学习的情景还依然清晰。从小时候开始就比较羡慕和钦佩会弹奏乐器的人,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也让她学过一年半载的钢琴,一方面是想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其实潜意识里也有圆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无奈因为种种原因不了了之。就在一年半之前,偶然之中看到报纸上招生成人古筝班学员的广告,古筝是中国弦乐之王,和西洋乐器之王的钢琴相比,投资少,难度低,妇孺老幼皆可学习。当时正逢暑假期间,扬州又是中国的古筝之乡,古筝制造厂不计其数,于是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学习的过程并不艰苦,每周一次课,每次一个半小时,教古筝的老师是个名师级的老先生,脾气出奇的温和,所以学习期间几乎没有什么压力。班上的学生也不多,最多的时候就十来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学员越来越少,成年人学习在时间、精力、毅力方面和儿童相比确实有很多额外的困难。一年不到,学员就减少到一半,这时候的人员基本稳定下来。在同班学员中我的年龄比较大,其它绝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子,有些没有成家,有些成家了也还没有孩子。时间不长,我发现差距明显出现了,每次还课时发现自己的速度和节奏远远跟不上年轻女孩子们,记忆力也落后了,乐曲谱子总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记住,学到后面的经常把前面的忘记,只要一段时间没有练习,一准全部还给老师。好在当初报名时自己确立了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来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成名成家,也不是为了表现和炫耀,而是颐养性情,自娱自乐。更何况在古筝学习期间工作、学习、家务、子女教育一样也没有耽搁,所以时常会以精力有限,年龄偏大等理由来宽慰自己,悦纳自己。不过令我引以自豪的一点是:一年半的时间上了七十多次课,无论是冰冷刺骨的寒冬还是大雨滂沱的夜晚,除了一次缺勤,其它的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每次只要来到课堂,就能被那里的氛围所感染,激起学习的热情,还时常和同班的小学员们相互鼓励,大家谁也不准掉队。所以尽管技不如人,学习的态度还是应该值得肯定!
今年的元旦日,培训班要举办名为“琴筝雅集”的集体活动,活动的目的是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平台和机会,没有评奖,只有参与。曲目不限,弹奏形式也不限。尽管我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独自弹奏过,但在这样的活动面前也有些心动了,同时自己也很清楚,要想有良好的表现,必须苦练一段时间,尤其要恶补前面拉下的部分和没有掌握的内容。于是准备从简单的曲目开始,选择的第一首曲子是古筝曲中的经典曲目《渔舟唱晚》,这是三级考试的必弹曲目;第二首是温婉典雅的《高山流水》,第三首选择的就是我的老大难曲目《浏阳河》,经过几天的练习之后,果然效果显著,前两首几乎可以不看乐谱比较流畅的弹奏下来,速度也明显快了很多,《浏阳河》中的快板和流水尽管还不太熟练和流畅,但也能够完整地弹奏下来。于是信心大增,兴趣和热情也增强了很多,每天将古筝练习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哪天没有练习居然还有些失落。对于后面难度较大曲谱较长的《香山射鼓》和《秦桑曲》也有了弹好的信心。
回顾学习古筝的一年多时间,真学了不少曲目,算起来大大小小也有了十多首,现在学习的是《阳关三叠》,每首古筝曲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背景或者典故,我愿意将古筝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长久地培养下去,关于古筝“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我要实现古筝的升级换代,将练习琴换成演奏琴,我想啊,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3-404209.html

上一篇:我自己的网站
下一篇:找寻科研的目标和方向
收藏 IP: 180.119.122.*| 热度|

6 罗帆 吉宗祥 蔣勁松 齐霁 武京治 水迎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