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2013科研团队工作总结 精选

已有 9460 次阅读 2014-1-3 22: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去年年末,为提高院系教师科研的热情和能力,学院共成立了五个创新科研团队,我带领的团队研究方向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确定这个方向是结合了近两年中国小微企业的现状和困境,有一定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在团队成员的组成时,可以打破教研室的限制,主要由兴趣及研究方向而定。我个人认为,研究方向完全一致的很难实现,即便是同一个专业的老师研究方向也可能大相径庭,毕竟每个学科的范围都很大,而科研人员所能做的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所以一个团队组成后,能否形成合力,能否起到共同促进和提高的作用,团队成员的入团动机和对科研的兴趣与决心是最重要的,基于此,在我的团队6个人中,就有非营销专业的老师,其中科研积极性最高的还是过几年将要评选副高职称的中青年老师。

     为了促进团队各项活动的开展,年初院系派发了3000元的启动经费,并对使用用途做了明确规定,严禁用于吃喝游玩,所谓专款专用。对于我们这类高职院校来说,科研经费基本上自筹,科研基金少,一个省级项目学校最多配套2000元,而省里的基金几乎很少落在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相比,基金有着明显的倾斜。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因为种种原因,本来想和其它院系科研团队合作聘请科研前辈来做讲座的愿望没有达成,但是本团队的研讨活动进行了一次,年底又率领团队成员和另一个团队的成员共同走访了江苏大学,并和那里商学院的领导、教授、博导们进行了交流,开阔了眼界,受到不少启发。其实科研也是需要悟性的,在科研工作上,没有人会手把手地教你,完完全全地告诉你,毕竟大家的基础、研究方向、兴趣、研究方法等有着很多的差异。但是有悟性的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案例就可以给你有用的启发,甚至会让你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所以一个人独自做科研不仅孤独,更会陷入瓶颈,从而使个人丧失信心和勇气。反之,如果有一个团队或者几个兴趣相投、目标一致的科研朋友,结果就都大不一样了,遇到困难有人指点和帮助,收获成功有人祝福,即使失败了很多也有人在旁安慰和鼓励。这种安慰和鼓励尤其对于刚刚从事科研的年轻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瞎子过河”的无助感。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团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院系领导也很满意。这次在院系所发的9200元科研奖励中,我们团队中的四个人就获得了2200元,只占整个院系总人数的1/10。在所有的成果中: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3篇;江苏省教育厅课题2项,江苏省社科联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国家规划教材选题立项1项;此外还获得省级奖励1项,市级奖励1项,校级奖励1项。最令人欣喜的是几位年经老师今年在科研方面进步很大,横向课题均产生于年轻老师,有从未申报过课题的今年也成功申报了市级课题。我想,成绩只属于过去,但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而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的提高将是深远的,它将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向前,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3-755613.html

上一篇:变了味的麦当劳
下一篇:学习的乐趣
收藏 IP: 180.119.95.*| 热度|

17 刘立 彭真明 陈希章 霍艾伦 苏力宏 刘欢 王德华 赵星 张健 于锋 时志强 李学宽 仇文利 俞立平 黄华江 刘桂锋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