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麦肯锡笔记术——阅读摘记

已有 489 次阅读 2024-2-6 10:3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麦肯锡笔记术

【 作 者 】(日)大岛祥誉

【 ISBN 】978-7-5699-3477-9

【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20-10

笔记

  一般来说,能够放在桌子上对思考进行整理的笔记本的尺寸最好在B5以上。这种尺寸的笔记本便于记录更多的内容,还可以有适当的留白,最适合加深思考。

  

  

  最重要的是搞清楚“问题”是什么。只有明确了“问题”是什么,我们才能开始思考“解决办法”。为了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将问题结构化”也十分重要。

  所谓将问题结构化,简单说就是将“真正的问题”重新整理为更便于自己理解的形式。

  

  

  很多人在“思考”的行为结束之后,立刻就开始解决问题的“行动”。我觉得这样做有点操之过急。因为匆忙间“思考”的结果,只能得出表面的结论。要想找出真正的解决办法,就必须在“思考”和“行动”之间留出足够的时间,让思考更加深入。利用笔记让思考更加深入是应有的态度和决心。

  

  

  五颜六色的笔记本或许看起来很漂亮,也会给自己带来一种愉悦感。但这种愉悦感与“深入思考、解决问题”之间缺乏必然的联系。

  

  

  边写边想、边想边写,或许在习惯养成之前,你会感觉有些别扭,但只要坚持下来,你一定能切实地感觉到自己思考的深度增加了。

  

  

  保持情绪的平衡非常重要,这也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之一。

  将愤怒和悲伤等负面情绪写在纸上,相当于将负面情绪都转移到了纸上。自己不应该再去读纸上的内容,因为这样做只会让负面情绪再次苏醒。

  负面情绪心底不断累积,产生的压力会对我们的精神和肉体造成伤害。当感到愤怒或悲伤的时候,应该立刻用“排毒”笔记将负面情绪释放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782.html

上一篇:受用一生的高效笔记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高效清单工作法——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3.11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