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受用一生的高效笔记术——阅读摘记

已有 891 次阅读 2024-2-5 08:5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受用一生的高效笔记术

【 作 者 】水晶

【 ISBN 】978-7-111-68690-3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笔记

  

  就我自己的体会而言,这些笔记又可分成两种:方案类与知识类。

  方案类笔记,记录自己的认知,通过记录进行梳理。在梳理的过程中,我们的认识将变得更清晰,并形成决策—我准备这么做。用实践后的结果与事前、事中的笔记进行对照,看看实际结果与预想的差距,分析自己的认知、行动的对与错。

  知识类笔记,超越具体的事务,对知识进行总结。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笔记是重要的工具,我们用它与自己沟通、与他人沟通。但我们不应该迷失在各种新奇的笔记方法与软件之中,而应该花一点时间去思考自己记笔记的目标。

      

  成功者都有自己的一套笔记规则,笔记不仅有记录的功能,而且能重塑思考,影响生活,是记录和实现人生的重要工具。

      

  改变的第一步是认知自己,知道自己有怎样的思考习惯和重复模式。这也是为什么把认知笔记放在第一个模块,这个部分的梳理非常重要。

      

  信念形成的4种途径:过往的自身经验、信任之人的灌输、自我思考的总结、外界或媒体的影响。

    

  “自我效能感”,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完成某一事情的推测与判断。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

      

  如果不曾换一种视角来审视,你的人生总是困在限制的框架之中,就无法迎接新挑战,唯有自我觉察,找出自己的重复模式,才能真正改变。

      

  越强的情绪,包含的信息越重要,如果你不接受、不解读它,它就会反复出现,提醒我们看见。如果你处于强烈的负面情绪中,先不要自我批判、谴责,这绝对不是什么坏事,而是让你看到自己的信念和惯性。

      

  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在做着选择,这些选择将我们带上学习者道路或评判者道路。当选择学习者心态时,我们会发现新的可能性。当陷入评判者心态时,我们将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如果总是处于“评判者心态”,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使我们停滞不前,达不成目标。

      

  我们管理情绪的方式在于:辨认出自己的惯性情绪,找到相似问题的解决方法。学习调整情绪,为自己的反应负责。

      

  学习信任自己是安全的,接纳当下的情绪,不要将其发泄到自己或别人身上。每当负面情绪升起时,如果我们愿意转念思考,持续这种练习,内心就会越来越有力量。

      

  我们可以通过对情绪进行调整和练习,让内在变得越来越有力量,无论外界的境遇如何,都能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拥有信任自己的力量,勇敢尝试不同的改变。

      

  从长期来看,懂得感恩的人能够享受积极的情绪,经历负面情绪的程度也比较低。感恩的人有较高的自我价值感,也有较强的能力去应付日常生活的压力。如果你懂得感恩,会更容易与人合作,强化与他人的关系。

  并不需要通过语言把感恩表达出来,才能得到这种益处。光是写下感恩的事物,也能对你的幸福有实质的影响。      

  生命之轮回顾法:将一个圆8等分,分别填入生命中最重要的8个方面,并在每个月末或者年末,给每个方面打分(0~10分:0分最差,6分及格,10分最满意),评估生活状态。

  黑色线代表目前的状态,黄色线是你希望达到的状态,看看两种颜色分数的差距。

  是否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舍弃了,是否对某个部分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过多,导致对其他部分投入不足?不同部分之间是否相互冲突?你准备获得一样东西,就要为之做出相应的付出。

  可以通过生命之轮好好梳理一下上面的问题。      

  应用生命之轮笔记的意义在于:避免发展单一、使目标更清晰、聚焦结果。

  生命之轮笔记是动态变化的,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进行评估,人生原本就是多维立体的,各个方面相互协调才能促使我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可以依靠不同的思考和规划改变大脑;当你专心致志时,大脑无法分辨你的内心活动与外在遭遇的经验有何不同。

  通过想法练习可以成为经验。

  因此我们可以运用“人生终极剧本”,构建梦想人生需要的大脑神经回路。

  人生终极剧本帮助我们:①厘清繁杂,开始梳理人生事物的先后顺序。②有勇气梦想未来,思考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③面对现实,提升生活和时间的敏锐度。④积极创造更多可能,不让人生留有遗憾。      

  梦想,有真梦想和假梦想之分,有时候假梦想只是一时的欲望。怎样辨别哪些是内心的真梦想,哪些只是对他人的羡慕,或者是自己一时的欲望?

  真梦想,是做事情本身就让你感到快乐,你愿意数十年如一日地行动坚持。在实现的过程中,你会越来越自信和有力,灵感和创造力会不断涌现出来。

  假梦想,是你看到别人在做,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觉得自己应该做到,应该追逐,否则就会落后于他人。      

  不要因为和他人比较而贬低自己的价值,正是因为彼此不同,所以每个人都很特别。

      

  不要因为别人看重哪些东西而把它们设定为自己的梦想,只有你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

      

  没有谁是生来自信的,只要对自我有正确的认识,掌握了知识萃取的方法,疯狂学习不必成为寻找价值感和存在感的出口。通过笔记的梳理和日积月累的努力,找回内心的笃定和信心!

      

  四色标记笔记

  • 黑色:用来标记不需要记忆的内容,正常书写之用。

  • 红色:用来标记重要的知识点。

  • 蓝色:用来标记可以作为案例、故事的内容。

  • 黄色:用来标记带来新的启发和视角的观点。   

      

  读书的收获并不是以多和快来衡量的,重要的是能够从一本书中收获一两个看世界的新视角、新启发、新知识。

  读书重点要关注哪些内容会给你原有的知识体系带来新的改变,给你新的思路和创意,这本书和你的生活与工作有什么关系,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影响,会使你有什么收获。      

  当我们用心体会和观察生活,保持对世界的求知和好奇,万事万物皆可以成为学习的对象,人生处处可以是修习的道场。

      

  重复劳动也许无法避免,但懂得思考和累积经验将让你的每一天都不同以往。

      

  复盘笔记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回顾一开始的目标和过程中的行动步骤。事实确定下来,就可以开始评估目标与结果,分析两者存在差异的原因,找出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进行规律总结。明白为什么会成功或失败,哪些关键行动起了作用,这些行动有没有适用条件,对提高后续行动的成功率有没有价值,制定下一步的行动措施。

  复盘笔记包括3大模块:

  • 记录回顾:包括目标回顾、行动步骤。

  • 分析反思:包括评估结果、分析原因。

  • 总结提升:包括总结精进、下步行动。   

      

      

  你为别人提供价值,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金钱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你要去做的事情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用心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能见度最高,资源自然会流向你。

      

  每个看似难以企及的第一次,当你愿意去尝试时,你都会迈向新的阶段,迎来加速的成长。

      

  我们相信的事情,往往能变成最后真正的结果。不相信自己才是阻碍我们成长的最大障碍,成长体现在每一个小的进步当中,而不是与他人的比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613.html

上一篇: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麦肯锡笔记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3.112.11.*| 热度|

2 郑永军 许耀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