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阅读摘记

已有 956 次阅读 2024-2-4 11:4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

【 作 者 】[日]小西利行

  

笔记

  

  笔记与做好工作的五个重要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

  • 整理:工作的条件和要点

  • 设定:发现课题制定目标

  • 考察:思考什么是有效的解决方案

  • 发现:发掘出新的创意

  • 指示:告知下属和团队成员各自的职责

  

  

  人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学习一门记笔记的技术,让它不需要依靠记忆,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且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看到这份笔记,我们就能想起当时的发言和关键信息,能够迅速明白应该如何思考。

      

  为了让我们的笔记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从一开始,就应该抱着“这是要让将来的自己也看得懂”的意识,来记笔记。

      

  人类一使用工具,能力就能得到成倍的提升。同样的道理,记忆力也可以通过使用工具而得到提高。

  一旦使用了这个“未来笔记”,各种各样的信息就能有条不紊地顺利提取出来。而且,工作的效率也能得到提升,创意灵感就会涌现。      

  “整合笔记”顾名思义就是使用笔记来整合信息的笔记整理术。

  “创意笔记”用笔记的力量,催生大量灵感的方法,在需要寻找一些新的思想,或者需要思考一些商业上的解决方案时推荐使用。

  “传达笔记”借笔记的方式,传达重要信息的方法,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别人的笔记方法。      

  “整合笔记”的第一个方法,只需要你在做笔记的时候,在发现觉得重要的信息和文章时,在旁边标记上“〇”。

  当时的信息变得模糊之后,就不可能分得清哪些地方重要,哪些地方需要思考。但如果在笔记本上标注了这个“〇”,“〇”就是判断的标准。

  规则1:一份笔记上,最多只标注三个“〇”。

  规则2:感觉好像重要的地方,不标注“〇”。与之相比,在这些地方更应该标注“觉得重要,想以后回头仔细思考”的内容,“当时心里浮现的想法”“觉得之后有必要调查的内容”“应该思考的方向”等等。

  规则3:觉得有疑问的地方,先标注上“〇”。      

  第二个“整合笔记”的方法是“→(箭头)”。这个箭头符号可以在笔记中催生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的东西。“秩序”。      

  “整合笔记”中的符号,让阅读更加容易。

  • VS:谁和谁竞争

  • ?:这部分不懂,答案待求

  • √×:对或者错

  • ☆:很重要

  

  

  One note技巧:只选择一种自己满意的笔记本。

  同样的形状,同样的大小的笔记本,能够更快更容易地养成习惯。      

  如果不知道怎么表达,那就画图吧!如果能够把复杂的事情画成图,自然就能传达出去。

      

  未来笔记,具有总结信息、创造想法、传达信息的力量,开始使用未来笔记,对人生来说,可能看起来只是一个微小的变化,却具有能够改变今后你的工作和人生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20511.html

上一篇:无印良品笔记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受用一生的高效笔记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