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视觉笔记术——阅读笔记

已有 713 次阅读 2023-7-28 11:2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视觉笔记术
【 作 者 】卢慈伟
【 ISBN 】978-7-5699-2255-4
【 出版社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8-03

笔记

  笔记的作用在于:①掌握重点;②记忆提醒;③工作了解。

  以上这三点都是笔记的功能方面,是工业革命时代赋予笔记的使命,就是要:快速,系统化,高效率。

  但我们做笔记应该还有其他的需求吧?例如:感受性,理解度,回忆。

  

  

  图像笔记可以:①跨越理解的隔阂;②把想法整理得更清楚;③强化思考与记忆。

  以上这些优点的影响是相互交织的,因为信息若只是写下片段而没经过思考、整理,写下的这些都会是片段的重点,彼此找不到关系,无法看清事件全貌。文字看久了注意力就涣散了,也就失去记录的意义与价值了,而视觉笔记就是帮助我们找回遗失的这一块

  

  

  视觉笔记就是在笔记时同时使用文字与图像,让左右脑同时为我们工作,可以更有效率,可以厘清一些抽象、不容易想清楚的事,同时让想法落实在纸张上,可以被看见。

  

  

  画图的目的在于将想法呈现出来,所以漂亮不是最重要的,画清楚更有价值。

  

  

  单色图也能帮助我们进行思考,不过色彩确实能引发我们更多的情绪,我们的决策都与情感脱离不了关系。所以色彩、图像都是引发我们情绪非常好的触发物。

  

  

  视觉笔记不等于插图;视觉笔记不等于图解;视觉笔记不等于信息图表。

  

  

  视觉笔记是思维脉络;不是片段重点。是想法呈现;不是美图表现。是善用想象;不是追求表象。

  

  

  文字笔记让我产生几个困扰:

  • 要写很多、很多、很多字,手会超酸。

  • 因为要一直写字,所以大脑全部用来写听到、看到的,都没思考这些信息的关系。

  • 写下的重点都是条列的,不容易看清关系性。

  • 回头看自己的笔记,有时会想不起来这段笔记的情境与含义。

  

  

  掌握好整个视觉笔记,能理出工作中的关键。

  

  

  一张视觉笔记的四个阶段

  • 观察:提升观察力抓取重点,观察是指通过听或看来掌握重点。

  • 关联性:经由联想与连接发掘信息间的关系。

  • 群组:经过思考后进行分群与结构化,提炼重点内容,化繁为简,清楚看见知识的脉络。

  • 呈现:将听到的关键词,转换成图像、关系、顺序、脉络。

  

  

  你不需要画得很漂亮。你不需要画得很像。你不是在画插图。没有人会给你打分数。你是用画图来做笔记。

  

  

  视觉笔记最常用的有六个元素,就是:人、流程、地点、物品、对话、文字,这六类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就看你想强调什么,你有多少时间了。

  

  

  每步流程都是一个图像节点。每个节点就是一个概念。每个节点就是一个工作精简的视觉呈现。每个节点都会联结下个节点。每个节点都可以是个选择点,决定下一个步骤走向。让思考活化,就是把概念与概念、步骤与步骤组合起来。

  

  

  如果你要创造令人精神舒畅的空间的话,那你就得考虑各个物体结构之间那些空着的地方。——建筑师贝聿铭

  

  

  尤其面对复杂且问题点多,或是转折点多的记录时,善用变化曲线模板,可以帮你更好地整理出视觉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6999.html

上一篇:鱼骨笔记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底层逻辑——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