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退稿是一种常态

已有 13657 次阅读 2010-7-23 10: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投稿, 退稿, 体会

2007年至今,我发表和录用的论文47篇,录用率总体较高,到目前还没有一篇论文因为屡次投稿不中而放弃投稿或降低要求向非CSSCI期刊投稿的,这是成绩。下面看2005年至今的投稿和退稿情况:

给《管理世界》投稿36篇,录用0篇,现在一般不投了。

给《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投稿15篇,录用0篇,现在一般不投了。

给《中国图书馆学报》投稿31篇,录用0篇,继续投稿中。

给《大学图书馆学报投稿》投稿35篇,录用0篇,继续投稿中。

给《科学学研究》投稿19篇,录用2篇,录用率为10.5%

给《科研管理》投稿25篇,录用2篇,录用率为8.0%

给《统计研究》投稿33篇,录用1篇,录用率为3.0%

给《情报学报》投稿36篇,录用2篇,录用率为5.6%

给《中国软科学》投稿26篇,录用2篇,录用率为7.7%

给《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投稿27篇,录用1篇,录用率为3.7%

给《经济学家》投稿23篇,录用1篇,录用率为4.3%

给《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投稿27篇,录用3篇,录用率11.1%

给《中国科技论坛》投稿31篇,录用2篇,录用率6.5%

给《图书情报工作》投稿28篇,录用7篇,录用率25%

给《图书情报知识》投稿13篇,录用2篇,录用率15.4%

…………

所以,投稿遭拒是一种常态,论文投稿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

以下是几点体会:

一、提高水平是首要的,只有不断提高水平,才能提高论文的质量,才能发表到好一点的期刊,降低退稿率。

二、要有良好的心态,退稿正常。你想,不同的期刊录用稿件有不同的偏好,不同的编辑也有不同的喜好,不同时期期刊的关注焦点也不一样(尤其人文社科期刊)。好的期刊投过去的稿子堆积如山,编辑根本来不及处理……要退你稿子的理由太多了。

三、固然要坚持,但也不能认死理。有些很牛的期刊,录用的可能性极小,除非你自认为论文水平不错,否则投了也白投。以前我投《管理世界》,每篇都投稿,后来想通了,只投自认为还不错的论文,虽然一篇没有中,但这样处理是对的。

四、年轻人一定要有信心,这也是我写本博客的目的。水平的提高有一个过程,我在百度百科将我写的论文目录全部列出了。朋友劝我,你早期的论文就不要列了,意思是水平太差,我说不行,非要列不可,目的是鼓励年轻人。网上对《经济师》、《商业时代》、《企业经济》、《集团经济研究》等期刊评价不好,但20032004年,我的水平只能在这些期刊上发文章,更早期只能发豆腐块论文。

五、做好投稿记录。包括何时投稿到何期刊,一旦论文退稿,赶快投稿到其他期刊,不能一稿多投。

说明:为了防止网友对我发表论文数量稍多一些的误会,需要做一点说明。做学问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旦有好的思路和点子,我会立即着手写论文,当然这种思路有大的,也有小的,所以我发表的论文有好一点的期刊,也有普通期刊,这是我的习惯,也有学科特点。在我目前从事的领域,想做基础性的革命性的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不仅国内如此,国际上也是如此。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出一些小的或者中等的成果。我绝对相信自然科学的很多领域,也许一辈子一篇论文就够了。

另外,不少圈内学者提了很好的建议,认为应该根据论文的水平选择相应的杂志,提高录用率,节约审稿资源。总体上这是对的,但是任何事情都有特殊情况,国内许多杂志发表的论文,水平相差还是较大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一般作者也根本没有审稿资源的概念。另外有什么直白的批评,留言时请发悄悄话。谢谢!

 

                                                   2010.7.23 俞立平于邗上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46609.html

上一篇:谁来解开科研人员评价这个死结?
下一篇:关于博客留言的几点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9 魏瑞斌 武夷山 赵星 张厚刚 赫英 王启云 唐常杰 李海峰 陈昂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