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宁波大学CSSCI论文的可视化分析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7-3-6 15:23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宁波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高速发展期,时间在1998-2005年期间,每年均以较高速度递增。第二阶段是相对稳定阶段,每年CSSCI发文量不到300篇,时间是从2006年至今。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将处于稳中有增的阶段,发文量将在300篇以上,原因是近几年大量博士的引进,人才总量得以增长,结构有所改进。

    从学科分布看,教育相关学科排在第1和第3,经济学相关排在2、4、7位,图书情报相关学科排在第5。从实际情况看,教育相关学科有待进一步重视,必须加大投入,继续保持优势。而图书情报根本没有相关学科,也要深入进行思考。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教育学在宁大论文排第一,与全国其他高校的相对优势如何有待进一步研究,应该兼顾学科在本校成果排名与学科在全国的相对排名决定优先支持领域。


   从合作单位看,浙江大学无疑是宁波大学的重要伙伴,华东师范大学在列的根本原因还是教育学的关系,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宁波师范学院,也是很好的传统。当然,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由于本人的关系,可以作为异常点删除。后面的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也应该加强合作。

   从基金看,宁波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课题位列前三位,说明宁波大学的相对优势还是在人文科学,其次是社会科学,因为国家自科主要支持社会科学,应该重视相关学科发展。

   从关键词看,比较发散,总体教育学相关学科靠前,其次是经济学,学术期刊主要也是本人的关系,作为异常点删除。

   结论:

   第一,应该重视教育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再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

   第二,应该优先发展人文科学,在此基础上重视社会科学。

   第三,学科方向的凝练与形成,有长期的历史渊源,应该有相对的稳定性并长期坚持,不宜经常漂移。


                                          2017.3.6 俞立平 于杭州出差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37859.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论坛》4次退修后终录用
下一篇:X62笔记本掉电维修记
收藏 IP: 112.17.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