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苏州归来——参加中国大城市交通规划研讨会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0-11-30 08:35 |个人分类:科研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讨会, 城市规划, 城市交通规划

266点多,我们赶车去苏州参加中国大城市交通规划研讨会暨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0年年会。进入苏州城区,立刻被苏州的公交站台,可变信息板、信号灯、路灯的设计所吸引,标准的板子、灯具上,都点缀了花边,颇具江南特色,映衬出苏州城优柔娇媚的形态。

 

这次的会议,听了3个院士讲交通问题和交通规划,记得第一次见院士是在99年时,学校的大礼堂听凤懋润院士讲桥梁,他的演讲很富有激情,自己被深深的吸引。这次,在苏州的大城市交通论坛,周干峙院士讲了“科学决策,按大交通观念,做好综合系统规划,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把很复杂的交通问题,用系统工程的角度去解剖,提出需要“从政策、规划、管理、技术和社会习俗5大方面缓解交通问题。”大家就是大家,不用太多的笔墨去关注技术、措施,站的高度很高,从综合、系统、协同去解读和分析问题。

 

邹德慈院士演讲了“路网、交通与城市规划”,把基本的,原则的路网、交通、城市规划元素一一道来,他讲的内容很多类似规范,想必应该是在长期的积累中总结出来的结论,见地很高。施仲横院士专题讲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中的新型轨道交通,自己很吃惊,人家一个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分解了61个课题,出了那么多的示范线,专利,标准。成果显赫。这也带给我一个思考,项目的策划,管理非常重要。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全主任介绍了道路交通状态的动态评估,采用浮动车检测、处理等对OD,对职住、对路网的评价。我知道,他们做浮动车已经很多年,专注这一件事已经做到国内第一,昨天晚上中央台的新闻,也播报了浮动车数据用来车载导航的案例。越来越意识到,浮动车是一种很有效的交通数据动态采集办法,尤其是对后台的数据处理非常重要,分析结果对居民出行,交通规划、城市规划是基础支撑。

 

我对中规院钱院长的报告很感兴趣,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大专家系统的谈交通政策。他从“深圳公交免费——突发奇想的喜剧,1996年上海公交改革——深思熟虑的悲剧”讲起,谈到交通政策对交通的影响,他提到,政府对私家车的补贴是最多的,而对步行是无补贴的,我在想,假如单位对步行上下班的职工一个月给500块补贴会怎么样?

 

台湾的专家讲公交优先,尤其是TTJ的案例,台湾将自行车短驳真是做到家了,用2000多人民币捷安特,而且还短驳点还可以洗澡,因为骑车出汗了。真是很贴心的服务。

 

第二天的会议主要是专题研讨,如TOD,轨道交通,公交优先等。自己长期在ITS、交通信息化领域做科研,做设计,专注于技术更多些,往往缺少了大交通的理念。听听大师们讲大交通,的确受益匪浅。

 

   道前街的两侧,金黄的银杏树叶,随风而落,看偶尔驶过的自行车,一种别样的感觉,浸润心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88791.html

上一篇:杭州归来——参加2010年ITS标委会技术研讨
下一篇:看天通苑和虹桥枢纽的交通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