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两周之际年表

已有 4450 次阅读 2020-10-6 17:38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西周灭亡, 平王东迁

导读:考古发掘及传世文献表明,“烽火戏诸侯”子虚乌有,系后人编撰以抹黑周幽王;西周最后一位王不是周幽王,而是周携王;周平王东迁在公元前747年,而非史记里说的公元前770年;护送平王东迁的不是秦襄公,而是他的儿子秦文公……


前782年(周宣王四十六年)

周宣王姬靖遇刺身亡,子姬宫湦(shēng)立,是为周幽王。


前781年(周幽王元年)

晋故太子姬仇杀叔父殇叔自立,是为晋文侯。


前780年(周幽王二年)

周西部王畿内发生大地震,岐山山崩,泾河、渭河、北洛河枯竭。


前779年(周幽王三年)

周幽王命伯士率军征讨六济之戎(位置不详),失败,伯士战死。


前778年(周幽王四年)

周西垂大夫嬴其病逝,次子嬴开立。嬴其长子嬴世父让位给弟弟嬴开,一心率军攻打西戎,以报爷爷秦仲被杀之仇。


前778-前777年(周幽王四至五年)

周幽王废王后申姜,改立褒姒为后。


前777年(周幽王五年)

1. 周废后申姜携太子姬宜臼逃回娘家西申国(一说在今陕西眉县东北)。

2. 周朝执政的太师皇父归隐东方向地(今河南济源市境内)。

3. 周西垂大夫嬴开把妹妹缪嬴嫁给西戎丰王为妻。


前776年(周幽王六年)

1. 秦襄公将都城迁到汧邑(今陕西陇县东南)。

2. 西戎大举围攻西犬丘(秦人封地,今甘肃天水市秦城区西南),世父率军顽强抵抗,不幸城破被俘。


前775年(周幽王七年)

西戎放还嬴世父。


前774年(周幽王八年)

1. 周幽王正式立褒姒之子姬伯服(伯盘)为太子。

2. 周幽王任命叔父郑桓公姬友(字多父,伯爵)担任周王室的司徒,掌管全国土地和户籍。郑桓公安抚周民,甚得民心。


前773年(周幽王九年)

1. 西申国派使者与附近的姒姓缯国(今河南方城县北)及宿敌犬戎联络通好。

2. 申侯联合缯侯及同姓的许文公姜兴(男爵)拥立自己的外孙宜臼为“天王”,即后来的周平王。

3. 郑桓公听从太史伯阳父的建议,向虢国(今河南荥阳)、郐国(今河南新密东南)借地,将家属和重要财产安置在虢、郐之间的京邑(今河南荥阳京襄城),史称“虢郐寄孥”或“桓公寄孥”。


前772年(周幽王十年)

春,周幽王与诸侯在东方的太室山(嵩山东峰)盟会。


前771年(周幽王十一年)

1. 春正月,西周王师包围西申国,要求申候撤销伪朝廷,交出废太子。申侯拒绝。周军猛攻西申国,西申不支。西申的盟国缯国投降犬戎,引犬戎大军来解西申之围。内外夹击之下,周师大败,溃不成军。犬戎、西申和缯国联军很快杀至毫无防御的周都丰镐(今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城下。周幽王携王后褒姒和太子姬伯服向东逃跑,在骊山(今陕西西安市临潼区东南)的戏地被联军追上,周幽王和太子姬伯服被杀,郑桓公姬友为保护幽王战死。不久,西垂大夫嬴开率族军东越陇山,兼程赶来。东方的卫侯姬和、晋文侯姬仇和郑世子姬掘突等诸侯也率军赶到。勤王军与犬戎交战。犬戎劫掠镐京,尽取财物、俘获褒姒而去。

2. 周幽王被杀后,由于姬宜臼太子之位早已被废,其交通敌国犬戎、弑父杀弟、灭亡西周王朝的恶行,已丧失继承王位的资格。虢公姬翰(西虢国国君)等诸侯在携地(位置不详,可能在今河南三门峡市)拥立周宣王次子、幽王的弟弟莫伯姬余臣(姬望)为王,是为周携王,也称惠王或携惠王。周朝处于二王并立的局面。

3. 郑桓公死后,郑人拥立世子姬掘突继位,是为郑武公。


前770年(周携王元年、周平王元年)

1. 周平王(姬宜臼)册命西垂大夫嬴开为伯,是为秦襄公,赐封岐山以西之地,秦始建国。

2. 周平王册命卫侯姬和为公,是为卫武公。


前769年(周携王二年、周平王二年)

郑武公占领郐国都城制邑(岩邑,今河南新密曲梁乡大樊庄),灭亡郐国。


前767年(周携王四年、周平王四年)

郑武公占领东虢国都城(今河南荥阳广武平城),灭亡东虢国。然后横扫周边鄢、蔽、补、丹、依、弢、历、莘八邑。郑武公把旧部从西郑(今陕西华县东)东迁至郐国、东虢国旧地,把国都迁到郐国故都,以“郑”为号新建城邑。


前766年(周携王五年、周平王五年)

秦襄公率军讨伐西戎,打到岐山(今陕西宝鸡东北)时突然去世,子秦文公立。秦人未能在岐山立足,又退回西垂故地(今甘肃天水)。 


前761年(周携王十年、周平王十年)

郑武公娶申候(南申或西申?)女武姜。


前760年(周携王十一年、周平王十一年)

1. 晋文侯率军突袭携地,杀周携王。

2. 周平王为嘉奖晋文侯之功,作《文侯之命》一文,并赐晋文侯“秬鬯一卣;彤弓一张,彤矢一百,卢弓一张,卢矢一百,马四匹”,赞扬晋文侯是促成他安于王位的人,勉励晋文侯能像周文王、周武王时的贤哲们一样尽心辅佐王室,继承列祖列宗的美德,治理好自己的国家。

3. 周携王死后,周平王仍得不到天下诸侯的广泛承认。周“无王”九年(前760-前751)。


前758年(平王十三年)

卫武公卒,子姬扬立,是为卫庄公。


前750年(周平王二十一年)

晋文侯把周平王从少鄂(位置不详)接到镐京(今陕西西安市长安区)。


前747年(周平王二十四年)

1. 周平王在晋文侯、郑武公、秦文公等诸侯的协助下东迁成周,定都王城(今河南洛阳市老城区西北)。

2. 周平王任命郑武公为卿士(执政大臣)。


前746年(周平王二十五年)

晋文侯卒,子姬伯立,是为晋昭侯。


前745年(周平王二十六年)

晋昭侯把曲沃(今山西曲沃县)封给叔父桓叔姬成师(晋文侯弟),晋国分裂为翼和曲沃。此后六十多年曲沃桓叔的后代向晋文侯的的子孙争夺君位,晋国陷入内乱,无暇顾及周朝事务。


前744年(周平王二十七年)

郑武公卒,长子姬寤生立,是为郑庄公。郑庄公承袭父亲郑武公周朝卿士之职。


前743年(周平王二十八年)

郑庄公应母亲武姜请求将弟弟姬段封到京邑(今河南荥阳京襄城)。姬段自称“太叔”,京邑人称之为“京城太叔”。


前739年(周平王三十二年)

晋国大臣潘父杀晋昭侯,欲迎曲沃桓叔入翼(晋国都城,今山西翼城县)为君。翼人起兵抗击曲沃桓叔。桓叔败退曲沃。晋人立晋昭侯子姬平为君,是为晋孝侯。晋孝侯诛杀叛党潘父,稳定局面。


前735年(平王三十六年)

卫庄公卒,子姬完立,是为卫桓公。


前731年(平王四十年)

晋曲沃桓叔卒,子姬鱓(姬鳝)立,是为曲沃庄伯。


前725年(平王四十六年)

晋曲沃庄伯派人到翼城暗杀了晋孝侯。晋国在荀国等诸侯的援助下进行反击,曲沃庄伯退回曲沃。晋人拥立晋孝侯子姬郄(姬郤)为君,是为晋鄂侯。


前722年(周平王四十九年)

1. 郑太叔姬段在京邑整军备战,将要袭郑,武姜欲为内应。郑庄公得知,发兵讨伐,姬段逃回京邑。郑庄公命令公子吕率二百乘攻京邑。京人反段,姬段逃至鄢邑(今河南许昌鄢陵县北),郑庄公伐鄢邑。鄢邑士卒溃散,姬段又逃到共国(今河南辉县),被称为共叔。

2. 平定共叔段之乱后,郑庄公把母亲武姜安置于城颍(今河南临颍县西北),发誓 “不到黄泉,不再相见!”


前721年(周平王五十年)

郑庄公后悔发誓。在颍考叔建议下“掘地见母”,母子得以和好如初。


前720年(周平王五十一年)

1. 周平王宠信虢公姬忌父,有意擢升虢公,分享郑庄公的权力。郑庄公怨恨周平王,周平王随即澄清,并以王子狐入郑为人质,郑国遂派世子忽入周为人质,史称“周郑交质”。

2. 周平王去世,谥号平王。周平王的太子姬泄父(姬洩父)早逝,故由周平王之孙、姬泄父之子姬林继位,是为周桓王。

3. 周平王死后,周桓王向鲁国索求祭品,被拒。鲁国也不派人参加周平王葬礼。

4. 周桓王准备委任虢公姬忌父执政,取代郑庄公。郑国在这年先后收割了温地的麦和成周的禾,周郑关系进一步恶化。


主要参考文献

1. 古本竹书纪年。

2. 清华简“系年”。

3. 司马迁,史记。

4. 唐封叶,简说西周史。华文出版社,20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967-1253396.html

上一篇:关于中国动画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除夕
收藏 IP: 159.226.112.*| 热度|

4 尤明庆 郑永军 朱晓刚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