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快乐成就》------数学,有没有那么难?

已有 5393 次阅读 2010-5-4 11:33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物理

 

儿子小时候不管多苦的药,只要是冲剂,他总能坚持着喝下去,而一个胶囊,他要咽上几十次,还经常会搞得要吐的样子,总是一副紧张兮兮,不放松的样子。不过已经11岁了,感冒咳嗽还是要喝胶囊的,慢慢的也就越来越容易。其实也没几次,昨天三个胶囊一小口水就咽下去了。自己也非常惊奇,“妈妈,我现在都不知道我以前怎么会那么费劲了。”

 

同理,数学有那么难吗?

 

每年教大学物理,同学们一看微积分推导就大叫数学太难了,虽然我会将微积分的难度降到最低,只要求会e指数,x的高次方几个最基本的微积分,只要求大家理解思路,大家还是一副紧张兮兮,看到数学就头大的表情,跟儿子吞胶囊时一样。

 

这个东西仍然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关键是你对待新东西的态度,当你不断的和新东西抗争,战胜它,攻克它,征服它,你就发现它其实没有那么难,你甚至会爱上这种感觉。

 

当然,数学是很难,但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我们普通物理中遇到的数学是十七世纪中的数学,只要你不退缩,不胆怯,攻克它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为什么我们要理解数学?

金斯说过:“伟大的造物主看来是个数学家!”

费曼说过:“对那些不懂数学的人来说,的确难于使他们理解对大自然的美、那深层的美的一种真正的感觉。”

C.P.斯诺谈到有两种文化,那两种文化将人们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对数学有足够的理解经验,使得他们能欣赏大自然之美,而另一部分则因为不懂数学而做不到。

 

好吧,让我们试着看看,数学这个神奇的胶囊有没有那么难以下咽。

 

是不是一旦我们咽下去,立刻我们就充满神力,独具慧眼,看到一番别样的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319529.html

上一篇:《快乐成就》------儿子围棋定段成功
下一篇:《左右爱情》------女人喜欢什么样的男人
收藏 IP: 210.44.254.*| 热度|

12 戴德昌 蒋明润 李宇斌 武夷山 马红孺 徐磊 吕喆 严晓文 高莉 刘波 秦川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