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这博物馆够数学的

已有 9721 次阅读 2011-11-26 08:11 |个人分类:够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 够数学, 博物馆

作者:蒋迅

世界上有不少在线数学博物馆,比如,中国科普博览的数字数学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的数学博物馆,还有台湾数学博物馆,日本的数学博物馆Virtual Math Museum,等等。但是似乎还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建立在地面上的数学博物馆。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Source: 纽约时报

要想建一座以数学为主题的博物馆的人是要有一些魄力的,因为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数学毫无兴趣,甚至反感数学。戈棱·威尼 (Glen Whitney) 就是这样一个有魄力的人。他宣布将在纽约曼哈顿创立一个数学博物馆 (Museum of Mathematics)。他相信,在他的数学博物馆开馆之后,成千上万的人会涌向这里。“我们希望把数学的活力和美丽展现给观众。”他这样说。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威尼已经收到了2千2百万美元的捐款

威尼对数学的热爱起源于他14岁时的一次数学夏令营 (The Ross Program)。但当时他并不是因为喜欢数学而去参加这个夏令营的,他是想得到离开家后的自由。他没有真的想学数学,因为学校教的数学太容易,太无聊。 没想到,在一次足球赛中他受伤下场了。百般无聊之中,他看起了以前被他忽略了的数学题。他惊讶地发现,这些问题跟学校教的不一样,题目涉及数学的不同分支,但又互相关联。他一下子被数学吸引住了。他说:“我从此爱上了数学。”。

威尼先后在哈佛大学和洛杉矶加州大学获得了数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他在密西根大学执教三年,然后转到文艺复兴科技公司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这是一家华尔街很牛的对冲基金公司。总裁詹姆斯·西蒙斯也是一位数学家。他的公司里坐满了数学和自然科学的博士。用数学模型 捕捉市场机会,由电脑作出交易决策,是这位超级投资者成功的秘诀。在这里,威尼可以将数学应用到实际之中。但是他不满足于此,他心里想着的是另一件事情。 2008年,他离开了这家公司,他要做一件世界所需要的事情,即使不是最最需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事情。这个事情就是一个数学博物馆。他的脑子里有一个奇 妙的公式。给定变量:专门知识 (E),计算能力 (CP),资本 (C),风险 (R),利他主义 (A),痴迷 (O),漠不关心 (I),有: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威尼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两年前,他和他的团队建立巡回展览Math Midway,这是现在筹建的数学博物馆的雏形。后来,他的团队建立了巡回展览,称作“数学在路上”(Math Midway),这就是数学博物馆的雏形。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但是他的博物馆需要社会的帮助。目前,威尼已经收到了2千2百万美元的捐款,其中有 Google捐的2百万美元。但是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成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在全美国,数学博物馆的数量是零。以前在纽约长岛有一个小小的数学博物 馆,但它早在2006年就倒闭了。当然有不少科技博物馆里有数学方面的内容。而威尼要把恐龙和太阳系都去掉,只留下抽象的数学。这个事实促成了他建立数学 博物馆的决心。

我期待著他们的成功!

下面的两个视频可以让人们感受一下这个未来的博物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可能需要翻 墙后才能看到)。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http://youtu.be/qjUbkzfJGp4

math museum, 数学博物馆
http://youtu.be/xJTRkRFbqZ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511781.html

上一篇:数学漫画 (一)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1年12月6日
收藏 IP: 99.38.150.*| 热度|

7 李永丹 曾新林 杨月琴 高建国 杨正瓴 徐硕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