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温景嵩新书介绍:武际可序

已有 5313 次阅读 2009-8-3 23:16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温朱书, 武序

武际可教授序  

 

说也奇怪,我和南开大学温景嵩教授是知心朋友,可是我们却从未谋面。在专业上我们也不同行,他是搞气象的而我是搞固体力学和计算力学的。

近些年来网络慢慢发达起来,不断扩大影响,以致扩大影响到我们这些年过古稀的退休教员。起先我们在网上彼此看到对方的博文引起共鸣和赞同。于是便通过伊妹儿彼此袒露心迹,相互鼓励和切磋。

有一次温景嵩教授发给我一篇他写的长文《创新话旧》,想听听我的意见。这篇文章其实是写自己对事业追求的回忆,简直是一本书。看了这本书使我震撼的是,它不是一本普通的书,它是一本超凡脱俗的书。

近十多年,我对力学史和科技史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曾经搜集和阅读过古今中外许多名人和学者的传记与回忆。对于国内学者的传记和回忆,我逐渐总结出一些套话与格式。而温景嵩教授的书是不入“套”的。第一,他没有像有些人,把传记写成由助教而讲师、而副教授、而教授、而院士式的新型“升官图”;第二,也没有像一些人把传记写成应景文章,说明各个时期的大形势和大人物的号召怎样推动了自己的发明创造云云。他所回忆的纯粹是个人怎样追求对自然现象更深入的认识过程。其中有失败、有磨砺、也有成功的喜悦。我从书中看到的是一个跃然纸上的、追求真知的学者的形象。从此,我便对温景嵩教授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孔子说:“君子述而不作”。这话说白了,就是那些被称为君子的有学问的人,或者说是知识分子,他们是一伙只会注释圣人的话,而不会自己思考的人。这就是中国的圣人心目中所要求的知识分子。这话的意思和西方人的主张恰好相反。他们认为大学教授也不一定是知识分子,而知识分子必须是“为了思想而不是靠了思想而生活的人”。就是说知识分子,是要能够自己思考,追求思想自由,能够创造思想的人,而不是靠别人的思想而活着的人。或者说知识分子是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的人。

从这种意义上说,我认为像温景嵩教授这样的人,是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人,他是中国真正知识分子的代表。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不仅关心自己专业范围的事,对于专业范围以外的事,包括文化、教育、政策、法律,举凡涉及公众利益的事都会关心。也许在他们退休以前,由于教学与专业研究的精力所限,对这类事情发表的意见还不多,在他们退休以后,便有精力更多地关注。

这本书《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是近年来温景嵩教授与夫人朱珍华教授级工程师所写的散文结集而成。文章对现今中国学术界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政策、学术道德、学术水平的评定诸多问题进行了议论,针砭时弊,所见极是。充分表达了一个科技人员对我国科技发展的责任感。

文章的另一部分内容是和作者们的专业知识结合比较紧密的气象、湍流、气候变暖等近来引起世人关注的热点学术问题。

最后是作者对两位名人的怀念与回忆。一位是中国学者著名气象学家顾震潮先生,一位是英国当代国际流体力学大师Batchelor教授。温景嵩教授曾经追随这两位学者,在他们指导下做研究工作。作者追述从他们身上所学习到的治学精神,介绍了他们的成就、学术见解与做人的严谨态度。

对于所论及的问题,作者的看法与当前的主流看法都有很大的不同。几乎在每一个所论及的问题上,都有作者们独到的见解。这又一次说明作者在观察这些问题时是独立思考和独具慧眼的,他们绝不人云亦云。我想,读这本书的收获绝不仅是体会到“换一个角度”对加深认识问题的愉快,更主要的是,会领略到作者们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的魅力。

是为序。                                    

                       北京大学退休教授

 

 

 

 

武际可:中国力学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大众力学从书》编委会主任委员,《力学与实践》原主编,北京大学力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著有《力学史》等著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247255.html

上一篇:温景嵩朱珍华新书:前言
下一篇:温景嵩新书介绍:张学文序
收藏 IP: .*| 热度|

8 刘全慧 刘玉平 蒋敏强 王永晖 刘立 王振东 苗元华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