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北京大学学生毕业前需要去做的十件事 精选

已有 9321 次阅读 2008-7-10 19:5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感恩, 毕业, 师生情

 
因有点事情需要处理没有坐研究所的班车回家。儿子突然来电话说让我看看北京大学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是关于毕业生离校前需要做的十件事,说是很好,强烈建议我看看。
 
我很少浏览北京大学的网站,在儿子的建议下,结束了处理的事情后,搜索到了北京大学的网站,找到了毕业生专题下的一篇文章:“温馨提示:毕业前需要去做的十件事”(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08-06/18/content 123510.htm)。
我细心读完了这个提示,感觉真好。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的这个提示很人性化。我想如果毕业的学生们都认真用心去完成这十件事情的话,4年的时光许多情景会重现,许多同学的脸上也一定会泪光闪闪。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 … 十件事情都是情!感恩、友情、爱心、留恋都体现在十件事情中。
大学有大学的文化,研究所有研究所的文化。青春抛洒的地方是很难忘怀的,也是值得牢记的。人生就是从一个驿站走向另一个驿站,每个驿站都有故事,有歌声、笑语、泪水… … 留下的就留下了,该带走的也会伴你走天涯。
无论你在哪所大学,无论你在哪个研究所,作为毕业的学生在离开前是需要做一些事情的。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王德华 2008.7.10
×××××××××××××××××××××××××××××××
  
 
温馨提示:毕业前需要去做的十件事
对于每个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燕园美好的时光即将结束。现在的你,或许正忙着收拾离校的行囊,为踏上新的征程而准备;或许正忙着与好友聚会道别,倾吐相持多年的情谊……在这个令人激动却又有些伤感的季节,忙碌于各类散伙饭或者毕业旅行的你也许有些事情无暇顾及,甚至未曾想到。为了给我们的毕业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在这里留下任何的遗憾。学生工作部提醒大家,毕业之前,有这样十件事情要记得去做:
第一、昔日树人寄厚望,今日登门谢师恩
师恩难忘,在毕业之前,抽空去看看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吧。是他们尽心的授业、解惑,使你从懵懂步入成熟。更重要的是,可以与老师谈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听听他们对于自己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相信能帮助你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
第二、同窗毕业多联络,大学友谊莫相忘
多年同窗,离别之际,互道珍重,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让这段珍贵友情能在毕业之后得以延续。
第三、宿舍“家长”鞠躬尽,学子毕业表心意
感谢这几年一直在生活上监督、照顾我们的楼长们,他们如同家长一般时刻关心照料着我们,为我们生活舒适默默地奉献。因此,在离开宿舍之前,找个机会向我们的“家长”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激吧,哪怕是一声由衷的感谢也会让楼长感到欣慰。
第四、点滴恩情记心间,一封书信抒情怀
这一路走来,你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你的成长,关心着你的生活。临近毕业之际,提起你手中的笔,给他们写一封感情真挚的信吧。
第五、结伴重游未名湖,美好瞬间永留念
再最后逛逛我们美丽的校园吧,这一次一定要格外的认真和仔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湖光塔影的燕园美景尽可能的深烙在我们脑中。或许在多年之后,这会成为回忆中最美丽的部分。
第六、及时还书不拖欠,赠送课本寄真情
离校前,在整理书柜之时,记得及时归还手上的借书。离校手续要办清,该退物品及时退,仔细检查不出错,做一个诚信的毕业生。曾经用过的旧课本可别急着扔掉,送给有所需的学弟学妹。举手之劳,循环使用,既体现了关怀又避免了浪费。
第七、再去教室坐一坐,重温求学好时光
临行前,去曾经上过课的教室坐一坐。有机会的话再听一次专业课、一次讲座或者哪怕只是找一个教室静静地坐一会儿,回味大学四年的得失感悟,将求学燕园的独特记忆和感觉永远珍藏心中。
第八、扫完己屋扫天下,崭新面貌迎挑战
最后一次仔仔细细把寝室收拾干净,还母校一个整洁的房间,给师弟师妹们留一个良好环境,以一个整洁崭新的面貌步入社会。
第九、食堂饭菜虽寻常,却有美味难比处
再品味一下食堂的饭菜,不管是否可口味美。因为可能你以后很少再有机会“泡”在食堂,最后给自己留下点味觉上的记忆吧。
第十、毕业酗酒伤身体,文明离校树榜样
毕业时节伤离别,醉酒话别要不得。文明离校,把离别的感伤化作日后工作的动力,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2008年6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1845.html

上一篇:出差回来就批评学生
下一篇:推荐一篇美文-《学会感恩》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