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大学小班授课的体验

已有 2068 次阅读 2023-12-17 09:17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小班授课的体验

王德华

 

又有机会小班授课,只有5名学生。我早早到教室,教室的座位是扇形的。早到的同学喊着“老师好”,跟我打着招呼,5位同学到齐了,规规矩矩地在中间的第一排就坐。

由于人数少,没有了大课紧张感和生疏感,多了亲近感。课程讲得比较轻松,也不需要赶进度,不时问问学生,听听学生们的回答和理解。学生们听得很认真,精力很集中,回答问题反应很快,也很轻松。师生这样一问一答,讲讲问问,知识有深有浅,时不时还有点笑声。师生都很享受这个过程。作为教师,很看重的是学生们求知的眼神,学习的热情,一问一答的反应和配合,你会感受到青年学生的活跃思维,也会感觉到某个专业知识点的局限性,自然也就会有的放矢地针对某个方面多说几句。

几堂课下来,自我感觉不错。开始还纠结5个学生的课程如何上,要是学生对课程没有兴趣怎么办?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整个授课过程感觉很舒服,同学们很给面子。

所以,授课或作报告,演讲者的情绪和状态不在听众人数多少,在于听众的热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414143.html

上一篇:“老师您当年就是这样带我们的”
下一篇:稍作休整,继续前行
收藏 IP: 60.233.16.*| 热度|

15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张学文 吴斌 徐长庆 李学宽 冯兆东 杨鑫智 周忠浩 孙颉 崔锦华 王安良 晏丽红 chaoligrou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