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师傅招进门,修行在个人 精选

已有 6692 次阅读 2024-2-9 05:5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傅招进门,修行在个人

王德华

 

我们都听说过,“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随着教学阅历的增加,对这句话的理解也越深。如果把“学习”理解为“修行”的话,学习确实是个人的事情。深层次的专业学习需要机会,需要支持条件,需要导师等。所以,当一个人获得了学习的机会以后,其发展和学习成效则完全取决于学习者本人的态度和努力。同一门下的徒弟,掌握的技艺水平和后来的发展各不同,就很好地诠释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道理。个人的努力是决定性因素。

我这里说“师傅招进门,修行在个人”,是想说几句当今研究生的培养。导师把研究生招进来以后,会提供学习和研究条件,包括平台和经费等,也会指定研究方向或协助确定研究方向。但研究生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科研后,最后培养结果有很大不同,有的研究生各方面表现很优秀,也有高质量论文发表,有的研究生则表现平平。优秀者和平平者之间的差异,除了智力上的区别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个人的努力和对待学业的态度。

不少研究生对于研究生学习似乎还没有很清楚的认识,在工作态度上依然是以完成任务的心态,不去主动去思考和主动完成一些工作,不去想借助研究生期间的条件和平台,尽可能多的做一些工作,找各种机会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全方位武装自己。我们也会看到,有些研究生等、靠、拖延、观望现象很普遍,一天一天在熬,感觉没有目标,没有计划。看似每天也在忙忙碌碌,实则没有多少成效。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甚至到了高年级了,眼界依然不高,站不高,也看不远。着实让人着急。

研究生对待学习和科研的态度和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自己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同样,“师傅招进门,修行也在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421164.html

上一篇:感谢科学网,祝福科学网
收藏 IP: 68.115.33.*| 热度|

26 王成玉 刘进平 尤明庆 李东风 邱星辉 郑永军 梁洪泽 王安良 黄河宁 王从彦 王涛 许培扬 李学宽 武夷山 崔锦华 徐长庆 周忠浩 黄永义 褚海亮 孙颉 孙南屏 罗帆 李学友 杨鑫智 xtn 550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