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消失在雾霾中的北京

已有 8499 次阅读 2012-1-20 13:48 |个人分类:天涯论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雾霾, 空气污染, 华北平原

   2010年我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从太空看大气污染:雾霾笼罩下的中国天空”,介绍过雾霾的形成与危害。今天让我再次带着大家从太空看看最近笼罩在华北平原上空的雾霾。

  最近,我们这些生活在大都市北京的市民一定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今年冬季的早晨或傍晚不时会遇到雾霾天气,灰蒙蒙的天空,有时还会是棕灰色的,灰色空气弥散四方。如果在没有强风和降温剧烈的情况下,整个视野很快就变得模糊起来,随着烟雾的袭来,天气阴沉,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同时也便会闻到煤烟味和其它难闻的气味。身体抵抗能力较差的人,便会出现胸闷、咳嗽、喉痛、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这是由于空气中形成了逆温和逆温层,使低层空气迅速污染而造成的。

 

   从2012110日美国NASA获取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辐射仪(MODIS 图像清晰地显示:冬季逆温导致大面积分布的雾霾。灰棕色雾霾自西向东从北京延伸至渤海湾一带。该图像显示人口密集和工业发达的华北平原雾霾密布以至于地面被完全遮掩。当雾霾悬浮于地面很低处时,其对健康极其有害。更高海拔的山峰挺立在厚层空气之上,雾霾之上的云层清晰可见。与雾霾的灰色带相反,雾或低云层在图像上显示为白色。

                    

  卫星图像显示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城市几乎消失在雾霾中

 

   我们对比一下2012年1月10日和11日同一地区的两景MODIS图像,

 “雾霾”造成的污染程度与空间分布范围,一目了然。

                                             

  华北平原的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大城市包围在雾霾之中

                                                    

     晴朗天空下华北平原大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的景像

 

  前一阵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测量的PM2.5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广泛争议和讨论。中国政府计划从2016年起在全国主要城市实施测量和公布PM2.5 数据。但在中国北方,由于冬季绝大多数污染物排放自用于发电和取暖的燃煤,同时加上大量汽车尾气排放的混合,所以,雾霾的形成源很难在短期内被控制。

  但大家了解雾霾对人类的健康具有很大危害后,我们其实是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防止逆温层的产生。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提倡“冬季适当降低室内取暖温度、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措施改善我们生活城市的生态环境,减少逆温层的产生。

 

  从今天开始在冷空气作用下,开始刮风,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慢慢有减弱的趋势。在龙年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祝福大家都拥有一片美丽的蓝天、美好幸福的心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30476.html

上一篇:天山大峡谷考察历险记
下一篇:评论:为何高校不得再以“国”字号更名
收藏 IP: 114.246.101.*| 热度|

6 王随继 李永丹 吕喆 罗帆 孟津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