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国际禁烟运动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精选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4-1-8 22:54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国家卫生部发言人 Luther Terry 1965

50年前,美国政府发出烟草对健康存在巨大危害的警告,全球的烟草消费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数百万人免于吸烟导致的死亡等危害,今天一系列相关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报道。

今天系列论文的作者之一,美国耶鲁大学生物统计学家Theodore Holford认为,从公共健康角度考虑,烟草控制获得非常巨大的成功。但是,他强调在那些吸烟仍十分流行的国家,控草仍是艰巨的任务。

另一论文作者华盛顿大学的全球健康研究学者ChristopherMurray也认为,每年仍有数百万人因为烟草死亡,人们仍需要做更多工作。

这些论文以一个专题形式发表在今天的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上,作为纪念吸烟危害健康报告50周年。这一报告是美国国家卫生局发言人Luther Terry1964111日发表的,明确指出吸烟是肺癌等疾病的重要原因。

Luther Terry的报告导致美国政府控制烟草的实质性动作。1965年美国法律明确规定必须在香烟包装上明确危害健康的标记,后来,更严格的规定相继出台。2003WHO烟草控制公约建议所有成员国应该采取控制烟草产业的措施,例如禁止烟草广告、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和对烟草产品进行重税。控烟行动还包括健康教育、对烟草商的提起法律诉讼和戒烟项目。

根据Holford的研究,他们通过比较1964年控烟政策实施以来的美国人预期寿命,发现上述这些控烟行动仅在美国就避免了至少800万未成年人死亡。

美国癌症研究所控烟研究负责人Michele Bloch认为,Levy等的研究非常强大而令人激动,因为过去从来没有任何研究估计美国控烟措施对吸烟导致的死亡进行量化分析。这一研究发现,经过控烟让这些人的寿命平均延长20年(可怕)。这意味着那些50岁死亡的人本来可以活到70岁。这一数据对中年人群具有更大的警示效果。

Murray的研究是从全球范围进行的分析,187个国家成年人从198041%的吸烟率下降到201231%,其中妇女的吸烟率从10.6%下降到6.2%。成绩最显著的四个国家加拿大、爱尔兰、墨西哥和挪威在这一期间吸烟率下降了50%

但研究也显示,目前流行的控烟措施,例如美国使用的电子香烟、无烟雾香烟、雪茄和水烟相对增加,这些方法和吸烟联合使用可能会抵消控烟带来的健康效益。Murray等在研究中指出,由于人口增加的因素,现在吸烟的绝对人数实际上在增加,1980年吸烟人数为7.21亿,而现在已经增加到9.67亿,而且吸烟率下降的速度也非常缓慢。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年平均下降速度只有1.7%,从2006年以后,下降速度更是降低到0.9%。导致这种变化的重要因素是来自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的吸烟人口明显增加。现在有些国家男性成年吸烟的比例高达50%

虽然有些国家有很高吸烟率的原因不十分清楚,但是Murray指出那些控烟成绩突出的国家显然是经过长期的落实禁烟法律和运动,例如新西兰,作为最早批准实施WHO烟草控制框架协议的国家,早在2004年就开始在任何工作场所严禁吸烟,该国家人群吸烟率从1990年的26%下降到2012年的18%。相反在有50%男性吸烟的俄罗斯,禁烟法去年才开始实施。

Murray认为,要实现全球的整体效果,严格控制吸烟方面必须作更多努力,特别是那些吸烟人群正在增加的国家尤其重要。

有时候人们往往有一种误解,认为这种努力没有太大价值。Bloch希望Murray的研究可以唤醒人们对控烟的自信,因为这并不那么难以实现的目标。Bloch认为,这一研究澄清一个事实,只要付出就可以有收获。禁烟不仅能取得成绩,而且可以成绩斐然。

资料来源

http://www.biodiscover.com/news/research/106896.html

http://www.nature.com/news/anti-tobacco-efforts-have-saved-millions-of-lives-around-the-globe-1.14461

参考文献

Holford, T. et. al. JAMA 311, 164–171 (2014).

Ng, M. et. al. JAMA 311. 183–192 (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57254.html

上一篇:考研基地折射出的问题
下一篇:中国研发投入比例首超欧盟
收藏 IP: 223.167.240.*| 热度|

12 苏德辰 侯成亚 吕洪波 杨金波 叶水送 李宇斌 王大鹏 李健 高建国 liyouxi biofans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