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林徽因梁思成故居遭拆有感

已有 5761 次阅读 2012-1-31 12:02 |个人分类:忆人忆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建筑, 梁思成, 林徽因, 黄金时代

    微博上看到林徽因和梁思成的故居遭拆的帖子,先是文汇报报道称是“维修性拆除”,后是北京文物局领导表示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属于违规拆除”,再后来又有实际住户表示,网上公布的照片系其旧宅,根本不是梁林的故居,并称梁林故居早在80年代已拆除。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拆就是拆了,却连承认拆的勇气也没有,还自创一个“维修性拆除”的术语瞒天过海,加上一个马后炮的违规声明,最后再来个普通民众的现身说法将责任推得子虚乌有。

    被拆的北京总布胡同3号,林徽因和梁思成1930年至1937年曾在那里居住了七年,那也是林徽因文学创作的黄金时代。冰心在小说中称梁家为“太太的客厅”,虽语带讥讽,却也反映了梁家当时汇聚北平文人和学者的盛况。徐志摩、胡适之、沈从文、林语堂、周作人、金岳霖、张奚若、罗隆基、陈岱孙、周培源、李济等等都是梁家的常客,还有来自美国的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和费慰梅夫妇,也常留连于各种中国学人的聚会,多年后费正清依然津津乐道地回忆起在梁家度过的美好时光“他们也一直保持着在国外留学时养成的每天下午4点喝英式下午茶的习惯,所以每到周末下午,总是有很多人来家里,在女主人的款待下喝茶、聊天,对时局或者文艺问题各抒己见”,并称这是他汉学研究的发源。那时还是文学青年的萧乾更是怀着朝圣般地心情第一次踏入林徽因的客厅“我接到沈先生(沈从文)的信,说是:‘一位绝顶聪明的小姐看上了你那篇《蚕》,要请你去她家吃茶’。那几天我喜得坐立不安,老早就把我那件蓝布大褂洗得干干净净,把一双旧皮鞋擦了又擦。”

    这些年大兴土木,被强拆的老建筑不计其数,心态也已从最开始的愤然转变为现在的黯然。抗日战争爆发时,有句名言说,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书桌,是因为轰轰的战火,而如今偌大的中国容不下一方书斋,却是因为滚滚的拜金浪潮,我们注定只能在书页和文字中缅怀那点人文情怀了。   

林徽因在总布胡同3号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32937.html

上一篇:学车记
下一篇:牡丹花下雅读书
收藏 IP: 125.125.34.*| 热度|

12 刘钢 黄锦芳 罗帆 王芳 丛远新 雷栗 陈湘明 吴吉良 王修慧 吴中祥 姚小鸥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