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年味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2-1-21 16: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过年, 年味

    总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没有过年的感觉,年味也越来越淡了。而且女孩一过25岁便不再爱过生日和过年,因为又离奔三进了一步,少了点期许,多了点惆怅。前两天看《悬崖》顾秋研感叹女人过了30岁便如失了闸的滑车一下滑到谷底,周乙感叹男人也一样。想想自已2012年便真正30岁了,却还没有30岁女人该有的成熟和处变不惊,总还像个大孩子般一惊一乍,懵懵懂懂地在现实与幻想间徘徊。
    人无法左右时间,能左右的只有自已对时间的态度。就像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过年方式,有不同的年味。中国人的年总是与热闹、忙乱、喧闹、喜庆联系在一起,而我们家在我印象中的年味是恬淡和温馨的。除了孩童时爸妈曾在过年时带我走亲戚,之后基本改成了电话拜年,省却了拎着大包小包串门的辛苦,也让整个年假可以彻底地放松。年夜饭总是过年的重头戏,我们家从来没有在外面餐馆吃过年夜饭,都是在家吃,基本就是三四个人围着小桌,吃着妈妈精心准备,从小吃到大的菜肴,简单而舒心,省却了在餐馆中被商家安排的拘束。
    这两年春晚已经越来越没看头,一家人一般也是有看没看地边开着电视边聊天,或者索性寻部有意思的电影度过守岁之夜,聊天多过对节目的观注。当新春的钟声被窗外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淹没,我一般都是窝在床上,抱着枕边书,待喧嚣渐隐,正好合上书,酣然入梦,无论什么日子,不在睡前读点书,总会有点辗转反侧,即便是守岁之夜也不例外。今年正好准备将三岛由纪夫的《纯白之夜》在那晚读完。
    年味其实是家的味道,是一家人无忧,轻松地聚在一起,为平安、幸福地过了一年而感恩,期盼和守望来年能够幸福依旧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530752.html

上一篇:悼中国集装箱之父----刘鼎铭教授
下一篇:小年撞大年,贺妈妈生辰
收藏 IP: 125.125.45.*| 热度|

8 闵应骅 刘玉仙 陈湘明 郝耀明 李学宽 李万峰 吴恬伏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