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陪朋友拔牙有感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10-6-5 19: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上午陪朋友去医院拔牙,于是目睹了一次艰难的拔牙过程,看着医生一会手持大钳使劲钳,一会一手操起锥子,一手攥着榔头费力锤的样子,不禁让我心生不少感叹。正值一年一度的高考将近,虽然已过去十年,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的一个小插曲。记得当时第一志愿填报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口腔医学专业,其实那时根本不知道口腔医学会学习什么内容,只是直觉认为医生应是受人尊敬、收入可观的职业,而且牙医在我的印象中应该不像外科要拉开病人肚皮那样血腥。今天看到给朋友拔牙的医生不断地从病人口中夹出浸满血的棉花,挑出沾满备的碎牙根,事实证明自已的想法有多幼稚。

       我的医科生涯最终没有成行,因为妈妈一看我的志愿填报就摇头,说你生性大大咧咧、丢三拉四,让你当医生还不把手术刀给留在病人肚子里了,而且你动手能力又差,胆子又小,牙医给病人动手术讲求快、准、狠。就这样,我没有成为一名医生,而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谢妈妈的明智!如果那时固执地填了口腔医学的话,以我那年的高考成绩应该可以顺利录取,那可能我会度过四年苦闷的学习生涯,因为后来从不少学医的朋友那了解到原来医科不管是口腔还是外科,都得解剖尸体,都得习惯见血,而且毕业后我可能也会苦闷地整天与病人口腔打交道,终日陪伴我的只有那架冰冷的仪器,也许我会如当年余华被分配至老家的医防所时一样,由衷地感叹一句:“口腔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风景的地方”。如今的工作,尽管也常常抱怨学生不认真听课,科研压力大,但相比整日见到愁容满面的病人,我宁愿选择面对心不在焉的学生。

        然而我并不否认,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这个职业付出的比常人要还得多得多,而且有许多人做得非常出色,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成为医生。所以我想,在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和孩子还是要多进行沟通,选择真正适合孩子个性的职业,而不是盲目地追随那些高收入的职业,如医生、律师等等,只有找到适宜自已的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332480.html

上一篇:偷得浮生半日闲
下一篇:找个小岛去旅行----出发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安 苗元华 侯成亚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