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680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680103

博文

萱草难忘忧 精选

已有 4884 次阅读 2017-5-13 22: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萱草忘忧隔岸香,

            朝露未晞泪始干。

            白首蓬生难尽孝,

            黄花满地意阑珊。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每到这个时候,女儿会从网上,为她妈妈购置一份精致的小礼物。妻子也会在电话中,向岳母致以节日的问候。而我,只能坐在窗前,默默回忆起十三年前,母亲的音容笑貌,于是,积存多年的思念之情,漫漫如潮,淹没了我的世界!

 小时候暑假在家,母亲分配给我的家务事,除了牵牛放牧之外,就是早晚提个篮子,去田边摘黄花菜。每个清晨,嫩旺旺的黄花菜花蕾,沾着晶莹的露珠,长在高高的枝顶,伸手摘下,啵的一声脆响,便连着花柄,落在我的竹篮里。

 有些疏漏的花蕾,一旦开放了,便不再摘去,让它开出娇艳的花朵,于是便可以看到,殷勤的蜜蜂,嗡嗡叫着,在花丝中钻来钻去,粘上一身金黄的花粉。

 摘来的黄花菜花蕾,交给母亲。她便把花蕾放在铁锅里稍煮一下,捞出来,晾晒在院子里,晴好的天气,一般两三天便可晒干了。如果碰上连绵的阴雨天,没法晒花,就在炉灶上升起微火,在铁锅里把黄花菜炕干。这样收起来的黄花菜,往往会在菜干上,留下少数微黑的糊斑。

 工作以后,没有机会帮母亲去摘黄花菜了,但是每年回去,她都会把夏日里收获的黄花菜装了满满的一袋子,让我带回到城里来吃。

 2004年母亲故去之后,家里种植的黄花菜便少了,但回去之后,父亲也会让我带一些回城,吃着这样一种含着浓浓乡情的菜蔬,便又会想起母亲在的哪些日子,黄花菜的味道,仿佛没有以前的好了!

 后来知道,原来黄花菜,就是母亲花!

 在今年的母亲节,我就来写一下家乡的黄花菜,以此怀念我亲爱的妈妈。



 黄花菜属百合科(Liliaceae)萱草属(Hemerocallis L.)黄花菜种(Hemerocallis citrina Baroni)。萱草属约有14种,我国有11种,其中可以作为黄花菜食用的有4个种:黄花菜、北黄花菜(H.lilioasphodelus L. emend. Hyland)、小黄花菜(H. mionor Mill)、萱草(H. fulva(L.) L.)。淮安栽培的黄花菜大多属黄花菜种,也有少量的北黄花菜种分布。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柠檬萱草,原产亚洲和欧洲,中国是其原产地之一,从黄花菜野生群体的分布看,黄河和长江流域是其起源中心。《诗经•卫风•伯兮》中有“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此处之“谖草”就是“萱草”,古时又有“忘忧”、“疗愁”、“宜男”、“鹿葱”等名。魏嵇康《养生论》有“萱草忘忧,亦为食之”。《本草纲目》对萱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证,称“今东人采其花跗干而货之,名为黄花菜” 。

 黄花菜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近肉质,中下部常有纺锤状膨大。叶7-10枚,长50-130cm,宽0.6-2.5cm。花葶长短不一,一般稍长于叶,基部三棱形,苞片披针形,花梗较短,通常长不到1cm,花多朵,最多可达100朵以上,花被淡黄色,有时在花蕾时顶端带黑紫色,花被管长3-5cm,蒴果钝三棱状椭圆形,种子约20多个,黑色,有棱,从开花到种子成熟约需40-60天,花果期5-9月 。

 北黄花菜在淮安偶而也可见到,它与黄花菜植株相似,主要的区别在于其花被管较短,一般1.5-2.5cm,决不超过3cm,花梗长短不一,1-2cm,花色比黄花菜稍鲜艳,根变化较大,稍肉质,多少呈绳索状。



 黄花菜在淮安各县区得到普遍栽培,栽培比较多的品种为宿迁大乌嘴(又称江苏大乌嘴)、宿迁小黄壳、小乌嘴,其次还有早熟紫花、大五杈、小八杈等。

 宿迁大乌嘴是全国黄花菜优良品种,相传栽培历史始于汉代,原产宿迁丁嘴乡,现分布于江苏省多个县区,还被引种到浙江栽培。该品种分蘖性中等,叶片长披针形,软而披散,花蕾粗针形,蕾长12-15cm,柄长4-5cm,鲜花蕾黄色,尖端紫色,有弹性,单蕾鲜重3.5-3.7g,干花色泽黄亮,色、质、味、形俱佳,干制率高。

 宿迁小黄壳在淮安、宿迁分布广泛,该黄花菜品种分蘖性强,花蕾粗针形,淡黄色,长13-14cm,单蕾鲜重2.8-3g,干蕾黄色,外形美观,有香味,食味好,品质优 。

黄花菜的花都是在午后2-8时开放,如果开放后采制,品质会有所下降,淮安地区农民一般在早晨或傍晚带露水时采摘其花蕾,花蕾经过蒸或稍煮之后,再在太阳下晒干,遇到阴雨天,也可以在铁锅中加热炕干。干制之后,便于保存和销售。

 淮安的黄花菜一般采取分株的方式繁殖,黄花菜的适应能力强,基本不需施肥。常被栽种在田埂和沟渠边,有时候两家地块之间各种一行黄花菜,起到地界的作用。

 黄花菜在全国均有栽培,而以湖南、江苏产量最高。用于出口的金针菜曾被按产区分为北、苏、南、川四种,北菜是江苏淮阴产,苏菜是江苏宿迁产,南菜是湖南邵东、祁东产,川菜是四川川东一带产 。

 在1996年宿迁和泗阳从原淮阴市划出之前,淮阴市是我国黄花菜的主要产区,全市11个县区都有种植,准阴黄花菜全国知名。淮阴黄花菜以宿迁丁嘴乡和泗阳三庄乡丁庄村出产的黄花菜最为名贵,称之为“丁庄大菜”,为江苏土特产中的名牌 。1973-1983年,淮阴金针菜出口总量达1741.5吨,平均每年158.3吨。

 黄花菜营养价植丰富,富含蛋白质、糖、各种矿物盐和维生素。《本草纲目》称其苗花“煮食,治小便赤涩,身体烦热,除酒疸。作菹,利胸膈,安五脏,令人好欢乐,无忧,轻身明目”。食黄花菜为什么可以“无忧”、“疗愁”呢?李时珍引李九华《延寿书》中的说法,称萱草“嫩苗为蔬,食之动风,令人昏然如醉,因名忘忧”。现代的食品化学研究,揭示出黄花菜含多种萜类、内酰胺类、蒽醌类、多酚类、精油、甾体皂苷、黄酮类等多种化学成份 。使其具有抗氧化与抗癌、改善睡眠、杀虫、镇静、消炎、抗抑郁等功效。翟俊乐等人的研究进一步揭示,黄花菜中起抗忧郁作用的活性成份主要是一些黄酮类物质 。黄花菜鲜花的花药因含有多种生物碱,不宜多食,会引起腹泻等中毒现象。古时候还有人在春季剪取黄花菜的幼苗食用,见之于徐光启的《农政全书》,称“春剪其苗,若枸杞食,至夏,则不堪食” 。

 “莫道农家无宝玉,黄花遍地是金针”(清人诗)。淮安地区农村几乎家家都会有零星的黄花菜栽培,干制的黄花菜以前许多农民是舍不得吃的,或者上街卖钱,或者作为馈赠外地亲友的礼品。萱草(黄花菜)的花语既是忘忧草,也是母亲花,在吃着香甜软滑的金针菜时,可以体会到来自乡土中温馨朴实的母爱。

 只是对于我而言,此味不再有,萱草难忘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58-1054785.html

上一篇: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品尝最佳时
下一篇:灌河鲈鱼美
收藏 IP: 114.238.111.*|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