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为何电风扇的风不如自然风舒服 精选

已有 31705 次阅读 2016-7-13 10:49 |个人分类:AI|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空调坏了,用小米风扇吹风,真心不舒服。想起了一个老话题:为什么电风扇和空调吹出来的风就是不如自然风呢?搜了下百度,发现结论乱七八糟,简而言之就是(1)直吹不舒服(2)湿度温度不同(3)味道不同(4)风扇灰大,等等。

(此贴李斌原创,未经作者本人许可,不得转载!)

这应该是个空气动力学问题,可是想一想呢,dyson等售价几千的高端有叶片、无叶片风扇都没能解决这个舒服度的问题。自然风到底在哪儿比风扇好呢?

想来想去,脑洞一开,拿出笔来,一画,貌似清楚了。

风扇直吹,会把气体、汗液等吹进毛孔,导致排汗不畅,郁结其中,令人不舒服。所以吹电风扇甚至会有内热的感觉。如果是自然风的湍流吹,则基本不会吹进毛孔,而是以湍流的形式拂过汗毛,把热量带走所以,电风扇还没有手摇扇子制造的湍流风舒服。


实验验证:咱没有风洞,也没有实验室,直接拿10块钱的小米风扇做测试,上下快速摆动形成湍流风,果然舒服不少。各位看官也可以试试。

感想:如果真是这个道理,那不难啊,为什么大家不用湍流风呢?想想普通的转页扇,就是想制造湍流,然而实际效果并不好,吹着不那么舒服,而且最让人诟病的是,风扇的正前方无风。而无叶风扇则只是出风方式有变化,利用压力差把空气送出,解决的是叶片可能伤人的问题,还是直吹,没有形成湍流风。

所以,为什么不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制造湍流风扇呢?其技术难点就是制造吹得远的湍流风,或者制造随身的近距离湍流出风器。造出来,真是市场巨大啊。我实在没有这个功底、技术和资金做这件事,还是免费公开idea,请业界的工程师们捞金吧:)

(此贴李斌原创,未经作者本人许可,不得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990372.html

上一篇:SemEval又出新花样,探测和理解语言中的双关
下一篇:ACL2016参会之感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30 白龙亮 郑小康 吕喆 郑俊 雷作胜 袁海涛 李颖业 姚小鸥 赵鹏 林辉 郭景涛 陈南晖 史晓雷 李久煊 贺铭 黄思罗 叶春浓 张骥 王伟 曹冲 张磊 麻庭光 黄仁勇 zjzhaokeqin xlianggg shenlu aliala y371248508 biofans kx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