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为理论还是为应用?——语义学新教材《形式语义学原理》读后感 精选

已有 5334 次阅读 2020-9-5 17:03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age.png

这学期又开始教数理逻辑,但不幸的是之前使用的教材《语言学中的逻辑》售罄了。那本书比较简单,例子也很不错,用来上课比较称手。既然用不了,就要找新教材,看到网上的新书《Elements of Formal Semantics,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16》。居然这么快被世界图书公司引进影印出版,立刻买了一本回来,看看能否用作教材。

首先看到其中文译名《形式语义学要素》,以为不甚妥当,还是在这里跟出版社反馈一下。Elements一词在西方有着比较久远的意味,大家熟悉的《几何原本》实际上只是对古希腊欧几里得(Euclid's)的στοιχεον前六卷的平面几何的译本。στοιχεον的拉丁转写形式是stoicheion,英文解释为 elementary principles,意思是基本原则或基本原理。英文一般将此书翻译为 《Elements》。所以有很多讲原理的书都叫做《Elements of XXX》。


我浏览了一下此书,确实没有强调“要素”,所以翻译为《形式语义学原理》可能更好一些。


此书的作者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语言学学院的Yoad Winter教授,个人主页是  https://www.phil.uu.nl/~yoad/。可以看到作者的靓照,出于保护隐私,我就不贴过来了。根据网页介绍,作者1998年毕业于乌得勒支大学,一直从事形式语言学和计算实验研究。在书中作者也说到了神经语言学的巨大进步。我非常激动,因为能把逻辑和神经科学结合起来确实是个亮点。然而翻阅了作者的论文列表,几乎仍是比较传统的形式语义学,并没有找到计算实验方面的论文,应该还是属于理论探索。

不过就教材的内容来说,还是有很多亮点的。首先,基本概念、定义、例子、习题都很棒,是我看过的教材里讲得最清楚的。其次,表格体例都很漂亮,语言流畅,阅读速度可以上来。最后,参考文献和阅读材料丰富。

挑刺的话,只能说这本书有一点点欠缺,书中说对逻辑学、语言学零基础的学生基本可以用。但是书中没有关于命题逻辑和谓词逻辑比较清楚的介绍,特别是对于真值演算那一块整体缺失,容易让此书成为语言形式化描写的教材。所以,在教学中仍然要补充真值演算的内容。

我自己的教学,基本上是前面的演算借用计算机系的教材内容,然后加上《语言学中的逻辑》的一些题目,将逻辑学应用到语言现象的分析中。因为用逻辑方法研究语言学确实还不是主流。计算机系的教材比较偏重运算,跟数学课差不多,缺少实际应用。而语言学方面的教材,又过于偏重于各种语言现象的分析,运算基础讲得比较少。所以,这本书应该算是做得不错了。

另外,对于逻辑语义学、认知神经科学、计算语言学的融合,还想多说两句。这里面其实不是融合的问题,而是怎么样能算得更快更好的问题。语言的形式化表达中,形式语义学只是其中一种,分布式表达在目前来看更适于神经网络。但是现在的神经网络完全无法处理信念系统、量词等问题。希望这学期再教一遍,能有新的认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249376.html

上一篇:高考结束撕书为哪般?疫情下考生的心理疏解刻不容缓
下一篇:从成像原理小议中西方绘画的差异与未来进化
收藏 IP: 36.149.194.*| 热度|

3 黄永义 刘钢 王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