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语言学研究重镇之QS2023前十名评析

已有 752 次阅读 2024-2-6 19:44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语言学的研究重镇一般公认为麻省理工、伯克利等知名高校,但是他们到底强在哪里,需要梳理一下,这里以QS排名前十的高校为例。

image.png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QS公司最初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简称THE)合作,共同推出《THE-QS世界大学排名》,首次发布于2004年,是相对较早的全球大学排名;2010年起,QS和THE终止合作,两者开始发表各自的世界大学排名。(百度百科)

image.png

第一名 麻省理工MIThttps://linguistics.mit.edu/ 。 乔姆斯基的发家之地,也是生成语法学派的老巢,培养了一大批生成语法学和其他学派的重要语言学家,排名第一,无可争议。坐标美国马萨诸塞州 波士顿 剑桥。波士顿是大学城,哈佛的语言学 也很强,排名第七。波士顿地区的这里也拥有这全球最好的语言学圈子,著名的语言学午餐,就是MIT和哈佛学者们中午聚餐研讨的例会。Brandeis和Tufts大学的语言学也很好,认知语言学大佬Jackendoff在两个学校都待过,第三名的麻州大学自然也离波士顿不远。MIT的脑科学、哈佛的心理学也非常厉害,可能也对语言学有一定程度地加分。但是,随着ChatGPT的强势出击,对生成学派挑战很大,新的学派和研究基地可能会应运而生。MIT语言学系长什么样 - 知乎 (zhihu.com)

第二名 剑桥大学https://www.mmll.cam.ac.uk/  。 在古典希腊语、意大利语、德语、英语等欧洲语言、语言理论与技术方面都有着丰厚的积累。计算语言学领域也有Anna Korhonen领衔的研究组https://www.mmll.cam.ac.uk/alk23。

第三名 麻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https://www.umass.edu/linguistics/people-linguistics  。此校排名如此之高有点出乎意料,这里既有传统的句法语义研究,也有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研究学者团队大,近30位学者。

第四名 爱丁堡大学https://www.ed.ac.uk/ppls/linguistics-and-english-language  。 爱丁堡的语言学实力确实了得,可以说是目前语言学的乐土之一。囊括了语音、句法、语义、语言习得、语言演化、计算建模等方面,充满了活力。

第五名 牛津大学https://www.ling-phil.ox.ac.uk/  。 说实在的,有点排低了。牛津这老校在古典语言研究方面积累深厚,研究团队大。语料库和计算语言学也有年轻学者https://www.ling-phil.ox.ac.uk/people/martin-wynne在列。

第六名 斯坦福大学https://linguistics.stanford.edu/  。斯坦福传统语言研究不弱,而计算语言学超强,可以说是顶级配置了,Jurafsky (https://web.stanford.edu/~jurafsky/),Manning(https://nlp.stanford.edu/~manning/)等大佬的存在,让语言计算建模跨入新时代。

第七名 哈佛大学https://linguistics.fas.harvard.edu/  。老牌名校,不只是语言学强,和牛津剑桥一样,古典学、历史学的强大,使得古典语言的研究也非常厉害。华人学者黄正德教授(https://linguistics.fas.harvard.edu/people/c-t-james-huang)在此耕耘多年,是生成学派的著名语言学家。此地也是咱们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先生工作过的地方。计量语言学先驱Zipf也是在哈佛学习工作多年。心理语言学大佬Pink也在心理学系坐镇。感觉也是排名略低了点。哈佛语言学系长什么样? - 知乎 (zhihu.com)

第八名 北京大学https://chinese.pku.edu.cn/xsyj/xsjx/wlyyxj/index.htm  。中国语言学的传统重镇,王力、吕叔湘、朱德熙先生打下雄厚的底子,又有陆俭明、袁毓林等语言学家不断发展,海内外积累了良好的学术声誉。传统语言文字学、计算语言学和外语研究也很有特色。

第九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ttps://lx.berkeley.edu/home  。和斯坦福一样,这里是语言学最具活力和交叉研究的阵地,语言学、神经科学、计算语言学都有大牛坐镇。老一辈的Lakoff(https://lx.berkeley.edu/people/george-lakoff)、Kay(https://lx.berkeley.edu/people/paul-kay)都在这里,还有华人语言学大牛王士元先生(https://lx.berkeley.edu/people/william-s-y-wang)。

第十名 兰开斯特大学https://www.lancaster.ac.uk/linguistics/  。 研究领域广泛,团队大,在语料库研究上地位颇高,兰开斯特语料库在国际上影响很大。

PS:整体上感觉,MIT、哈佛、剑桥、牛津属于传统优势学科,爱丁堡、斯坦福、伯克利属于先锋派,冲劲大,这七所大致能看成领头羊。不在前十名,还有非常厉害的学校,比如荷兰的莱顿大学实力强劲;捷克的布拉格查理大学,是布拉格学派所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语言学很强,等等。也许这个排名应该像金球奖一样,由语言学家自己来排。希望十年后,国内的语言学能有更多高校上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420712.html

上一篇:乱花渐欲迷人眼——信息爆炸时代需要一本城市生活手册和新的信息互动模式
下一篇:智能的第一推动力问题:遐(瞎)想篇
收藏 IP: 49.77.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